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一室党支部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研讨
作者:一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10-24 阅读次数:

  近日,一室党支部举行了全体大会,开展“讲爱国奉献,当时代先锋”主题活动。 

  首先支部书记亓波传达了此次研讨活动的目的意义,然后支部副书记黄金将此次研讨活动的方式方法进行介绍,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新时代知识分子榜样》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知识分子的讲话摘编,并了解第一轮全所光电文化高频词评定概况。党员和群众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体知识分子的讲话让大家备受鼓舞。通过这些优秀知识分子的先进事迹,为支部普通党员们树立了一面镜子,从榜样的身上学习到爱国奉献的精神,从榜样的身上汲取不懈奋斗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开拓创新,从基础做起,凝心聚力,为祖国建功立业。 

  大会后,支部分成四个小组进行第二次光电文化的讨论。各小组的党员和群众积极参与,热烈讨论,各抒己见。支部汇总后得出前六位的关键词,“创新”、“协作”、“团结”、“担当”、“传承”、“求真务实”。 

  创新:所层面总结现有技术,引领“创新方向”,制定“创新制度”,营造“创新氛围”。团队负责组织相关优秀人才,协调提炼各项关键技术,有目的地攻克“创新”高地,凝聚“创新”文化。个人以团队为“依托”,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实现“创新”追求。 

  协作:在所层面应创造科研协作的氛围与机制,使人人都能深刻认识协作的重要性,使人人都乐于团队协助;在团队层面应鼓励协作,对团队中的协作者给与充分的肯定,团队应秉持公平公正。建立信赖关系,重视合作伙伴在共同工作中的价值,强调“我们”而非“我”。对于个人应充分认识团队协作的重要性,乐于团队协作。 

  团结:团结是光电所整个发展历程中贯穿始终的一种精神。光电所所做的很多工程项目,它是一个系统非常复杂的工程,涉及到不同的学科,需要集体智慧,做到全所一盘棋。不同的部门之间团结协作、积极配合,互相支持,才能完成工作。团队层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相关部门的共同发展,厚积薄发,集中力量办大事,奏出时代强音。个人主动发扬团结协作的精神,需要成员之间精诚合作,积极交流与沟通,共同促进团队发展。 

  担当:所层面的担当是对国家对人民有担当,为国家作出贡献,是研究所义不容辞的责任。团队的担当则是对承担的任务有担当,才能克服各种困难,按期高质量完成任务。个人的担当则是实现“创新”目标的根本,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工作保持相当的责任心,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必要时也要发挥奉献精神,承担部分团队“困难”,通过通力协作体现个人的“担当”。 

  传承:所层面组织大家学习老一辈光电人的奋斗历史和光荣传统,让新一代光电人继承和发扬光电精神。团队层面应在工作中发挥老带新的优势和作用,让大家有归属感,提升责任感。个人层面要主动吸取方方面面的知识,感悟光电精神。 

  求真务实:在所层面应起到引导、表率作用,营造求真务实的学术、工作气氛。在团队层面应该改倡导科研工作的求真务实,并起到带头作用。对于个人应该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开展科研工作任务,对于科学问题应该寻根问底、追求真理,对于科学研究应该实事求是。 

    大家一致表示,光电文化内涵丰富,要继续发扬优良传统,在新的时代需求下,进一步凝炼光电文化,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为实现创新型研究所不懈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