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质量处/质检中心党支部开展干涉测量及光学传函测量培训
作者:质量处/质检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9-30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的开展所级中心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工作,加强对干涉测量及光学传函测量的认识。2018929日,质量处/质检中心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一场干涉测量及光学传函测量专题培训,特邀总装中心陈华强高级工程师作培训老师。参加培训的部门和单位有质检中心、薄膜总体室、轻量化中心、空天事业部、苏州至臻精密光学有限公司、成都强海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在光学传函测量方面,陈华强介绍了光学传递函数的定义、表达式及分类、光学传递函数测量装置及相关知识、仪器校验等内容。在干涉测量方面,陈华强高工首先介绍了产生干涉的基本条件、干涉仪的工作原理等基本知识,国内外干涉仪的研究现状以及所内现有干涉仪的技术指标及测量精度和干涉测量在光学和几何量领域(主要包括光学面形、透射波前、系统波相差、光学件角度偏差、半径、玻璃材料均匀性等)的应用;最后总结自己多年光学系统装调检测的经验,提出了测量中需注意的问题。 

  理论培训后,大家针对自己加工和检验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下午开展了干涉仪和光学传函仪的实际操作培训。 

    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对干涉测量及光学传函测量进行了一次从理论到实践的深入学习并对容易误解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也深刻体会到要熟练掌握干涉测量和光学传函测量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必须要静心、专心、细心,才能做好检测工作。

理论培训

实际操作培训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