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科信中心党支部开展“我心中的光电文化”研讨活动
作者:科信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7-23 阅读次数: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了贯彻十九大精神,光电所将7月份定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心中的光电文化”主题研讨月。 

  2018719日上午,光电所科信中心党支部开展了“我心中的光电文化”研讨活动。研讨会在支部书记唐勇的主持下进行,科信中心全体职工参加。与会职工首先观看了介绍我所老科学家和中青年科研人员对光电文化认识的视频材料。视频中,11位老一辈科研工作者们回顾了当时在大邑县山沟里建所的历程,对光电文化内容和内涵提出了自己见解;9位光电所新一代优秀青年科研工作者也提出并阐释了自己最认同的光电文化关键词。科研人员用心诠释着他们心中的光电文化,“团队”、“创新”、“艰苦奋斗”等词频频被提及。 

  接下来,参会人员对“我心中的光电文化”展开了热烈讨论,每位职工踊跃发言,纷纷提出并阐释了自己心中的光电文化关键词。网络组徐靖认为,谈及光电文化首先要认真做好自己的工作;情报组付小芳对现在这个时期来梳理光电文化非常赞同,她认为做好科研工作必须要思想文化的辅佐;编辑部庞洪的关键词是“团结合作,勇于进取,积极奋斗”,他认为部门和所的发展都离不开齐心协力;文印组孙丽也提到了团结应该是光电文化的重要元素。全体职工热情高涨,对光电文化一共提供了30多个关键词。 

  最后,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从这些关键词中梳理、沉淀和提炼出了科信中心党支部认同的符合光电所创新文化的5个关键词——“创新、求实、进取、协作、守信”。 

  创新:创新是科研院所发展的原动力,只有通过创新才能将我所的科研开发事业不断推向更高的发展水平,为国防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求实: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完成国家各项重大工程任务,我们必须保持严谨的科学态度,求真务实,勤勤恳恳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才能向国家和人民交出满意的答卷; 

  进取: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光电人必须要有锐意进取的精神,敢于挑战科学难题,勇攀科学高峰,科研工作精益求精、追求技术极致,至所未至; 

  协作:作为工程类研究所,我所承担了许多国家重大项目,需要各方通力协作、默契配合才能顺利完成,因此团结协作应该成为我们光电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守信:守信是安身立命之本,个人要守信,单位组织更要守信。只有信守承诺,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工作任务、按时交付合格产品,我们才能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在强手林立的竞争环境中赢得主动、赢得尊重,才能保持光电所基业长青。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建所40多年来,通过数代光电人的艰苦奋斗、励精图治、开拓进取,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如今,光电人的工作环境、工作理念、精神文化生活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重新梳理光电文化必将对光电所未来的规划和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通过此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我心中的光电文化”主题研讨活动,科信中心全体职工提高了团结意识和敬业精神,终将会以更加积极的工作态度为全所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观看光电文化视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