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科信中心支部开展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科研团队学习的主题研讨活动
作者:科信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8-06-19 阅读次数: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将两者结合起来,进一步深入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响应中国科学院党组向“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学习的号召,光电所科信中心党支部于2018613日下午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唐勇主持,科信中心全体党员参加会议。会议分两个主题:一、学习“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的先进事迹;二、结合中心在光电所的职能、个人在中心的本职工作进行研讨。 

  唐勇首先向各位党员介绍了“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的先进事迹。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孙强团队经过5年不懈努力,攻克了世界难题,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个体细胞克隆猴,并将该成果以封面文章发表在学术期刊《细胞》上。这标志着我国率先开启了以体细胞克隆猴作为实验动物模型的新时代,在国际上抢占了脑科学科技创新的制高点,引领了国际脑科学研究的新方向,是由中国科学院团队独立完成的国际重大突破。 

  接下来,唐勇又从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了该团队的成功经验:一、战略布局:体细胞克隆猴是中国科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指示,深入推进“率先行动”计划取得的重大原创成果;二、科学远瞻:正是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蒲慕明所长力排众议,高瞻远瞩,组织建立了非人灵长类研究平台,并长期支持,才有了如今的重大产出;三、人才培养:孙强团队不拘一格引才聚才,充分发挥每一个成员的特长,关心他们的成长,让他们找到使命感、荣誉感和归属感,从而建设起了这一只攻克国际难题的科研团队;四、思想建设:该团队瞄准了重大科学问题,坚持不忘初心、科技报国的信念,坚持在清贫寂寞中追求创新,并建立起了强大的创新自信,从而才获得了璀璨的科研成果。 

  科信中心全体党员在学习“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的先进事迹后,纷纷表示了对我院“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的敬佩之情。同时,也结合该团队的先进事迹和成功经验,对科信中心未来的发展和个人本职工作进行了讨论。作为情报组组长,付小芳提出神经所蒲所长提出的发展图分为起步期、成长期、收获期三个阶段,科信中心的发展也应有明确的发展路线图,引导中心的未来变革,而不仅仅忙于应付眼前工作。作为老职工,谢小平对克隆猴团队的人才政策由衷感慨,提出科信中心也应不拘一格降人才,同时加大对年轻职工的培养,关心他们的成长和晋升,让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具有使命感和荣誉感。其他党员也纷纷发言,气氛热烈。 

  最后,唐勇对大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他提醒大家要认识到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的历史责任,认识到科信中心在推动我所“一三五”发展中的信息服务职能,并要求在座党员要以“灵长类体细胞克隆猴”团队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大胆探索、锐意创新、执着坚守、勇于奉献、砥砺前行,为我所创新改革发展,继而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贡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