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做一名自豪的科研工作者——参观“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有感
作者:一室党支部 周翕 发布时间:2018-11-28 阅读次数:

  师夷长技以制夷,提出要通过学习西方的先进技术以抵制西方的入侵,并使中国富强起来。人们通过这句话看到了先进的科学技术所能给国家带来的护佑与希望。而后,当中国不断地被世界列强欺辱而无还手之力之时,人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科学技术落后所带来的必然结果:落后就要挨打。幸运的是,如今我们的国家注重科学发展与技术创新,中国科学院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成立、发展、壮大的。如今我们更能理解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十八大以来,我国的科技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中坚力量,可谓功不可没。“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详细展示了这五年来,中科学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并对科学院的未来进行了展望。作为科学院的一份子,我带着满满的自豪感从网络途径观看了这次展览。这次的展览不仅让我倍感自豪,同时也让我对自己当前以及未来的工作与学习有了一个更深刻的思考。 

  我从进入大学校园起就已经进入了中国科学院的怀抱,之后又幸运地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进入了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工作,正式成为了一名科学院的工作人员,一名光电人。这次的展览集中展示了短短五年来我院在面向世界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的许多科技成就,嫦娥奔月、北斗导航、蛟龙潜海、墨子升空,哪一个不是耳熟能详的成就,哪一个不是举世瞩目的创举?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终于从积贫积弱的落后国家,逐步走向了民主富强的新中国,我国的科技力量不仅得到了国际科技界的认可与赞赏,更是给国民生活、国民经济的提升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重大科技成果的示范作用,让我们更自豪地往前行。我深知科学院本身着力研究科学问题、突破技术瓶颈,本身不是只为了搞个大新闻,而是实实在在希望通过科技发展来推动国家发展、改善人民生活。除这些耳熟能详的创举外,科学院里还有无数熠熠生辉的成果与成果后默默奋斗的科研工作者们,他们都是国家的栋梁和希望,都是值得尊敬的可爱的人们。我周围的同事们,无一不是在自己岗位上辛勤工作努力创新,推动我所、我国的科技事业发展。也许在新闻里看不到我们的名字,但是作为科学院的一员,作为光电所的一员,我们知道这里面有大家的默默付出,同样会发自内心地激动与自豪。作为科研人员,让我们真正骄傲的不是出现在新闻中被人传颂,而是看到自己的成果走出实验室,成为让人民骄傲的成果。于我而言,这也是我工作的动力之一。我们不一定要成为焦点人物,但我们希望我们的成果可以成为焦点。所以,我更应该积极努力与周围同事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尝试寻求创新理论、突破技术壁垒。我真切地希望能有那么一天,能站在一项项创新成果前,自豪地告诉周围人们,你们看,那是我们做的、那是我做的。 

  俗话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回顾“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览,回顾过去五年,以科学院各个院所为支撑的国家科研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辉煌成就,使得我国社会经济、生态环境、人民生活都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科学院系统下的科研工作者,我们一定要振奋精神、砥砺奋进、再接再厉,让我们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做一名自豪的科研工作者,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