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观后感
作者:八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12-15 阅读次数:

  为弘扬民族精神,八室全体职工共同观看并学习了金一南教授关于《百年沧桑——从东亚病夫到民族复兴》的演讲视频,深受启发。200年的时间里我们从世界民族之林的辉煌地位到民族败落、山河破碎,再到奋起反抗逐步实现民族复兴,一路上坎坷崎岖。这一路上人们曾经忘掉了国家,遗失了民族尊严,但又在这片土地被践踏得体无完肤的时候幡然醒悟,用尽力气抚平伤痕,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探索、指引和领导。 

  金一南教授讲到近代中国历尽苦难,在敌寡我众的形势下的抗击一败再败,国民毫无民族意识,犹如散沙,签订不平等条约,割地赔款,各国来而欺之。此时的中国腹背受敌,脊梁折曲,砖瓦散乱,为摆脱这一局面,我们也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探索者,洪秀全理想中的太平天国,在自己的限制和中外的绞杀下最终失败;甲午战争的失败宣告了洋务运动结束,这场富国强兵的运动也没能挽救中国;紧接着的君主立宪、共和制同样也以失败收场。李鸿章、康有为、梁启超、孙中山这些先驱者的改革之所以会失败是因为他们都忘记了水能载舟的道理。他们认为只有精英才能救国,从而忽略了人民大众的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人却认识到这一点。他们不仅仅让自己成为民族的精神支柱和国家脊梁,更动员起四万万人民垒砌起抵抗侵略的高墙。中国共产党从政治的边缘走到舞台中心离不开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共产党人领导,共产党人虽历经艰难险阻,举步维艰,但谁也没挡住共产党的星星之火燎原之势。 

  如今中国发展速度之快、变化之大、活力之强令世界惊叹,今天的中国再也不是那个任人宰割的国家,她的发展和兴盛正在影响着世界,在国际秩序的建设中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五千年的悠久历史以及正在焕发新的青春活力,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动力。和平的崛起让世界五分之一的世界人口摆脱了饥饿走上文明之路,但同时也面临着国际国内的诸多挑战。这个古老的国家正经历着一场时代与发展的巨变,他虽历经磨难,却也朝气蓬勃。在这样的形势下我们更要坚定不移地跟着共产党的脚步,才能破除困境。 

    民族存亡,百姓祸福,不管是在风雨飘摇还是盛世繁华的年代,作为个人都应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国家的强大联系起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金一南教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