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观看“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网上展馆心得体会
作者:人事教育处党支部 李建中 发布时间:2017-11-27 阅读次数:

  院网站于20179月刊登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促进科学技术跨越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情况”宣传册,接着刊登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网上展馆,以新颖的形式展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科院在科技成果、高端人才、智库思想和未来规划等方面的重大成就。 

  看了宣传册和网上展馆,我不禁对中科院十八大以来的科技成果感到由衷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这几个项目中科院有的是总体单位,有的是关键单元技术承担者。我们光电所也参与了天宫、墨子等重大项目研发,身边同事就是这些重大成果的贡献者,令我为之骄傲。 

  作为研究所行政人事工作的一员,我曾经从事人事信息、招聘和专家管理,也协助从事外事、职工培训和研究生教育、职工工资,和所投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到实体事业部兼职过负责人,深知在西部郊区从事光机电算材IT行业和外企、民企、高校更不用说东部地区单位竞争的不易。现在的岗位是离退休职工工作,为离退科研人员提供服务保障和后续激励,减少在职科研人员在赡养老人方面的忧虑和事务,也为他们对今后退休生活有美好期待而继续努力。 

  从现有的工作岗位看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我有以下心得体会: 

  一、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是中科院及各研究所在党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进行并完成的。首先得益于党领导的国家经济高速发展,有较高且持续的研发经费投入。其次是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转换经济发展方式,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发展重点从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从引进为主向自立为主转变。国立科研机构迎来了新的春天。 

  二、这些创新成果的取得,是在党中央、中科院及各研究所加强党建工作的情况下取得的。党建促进创新,信念引领科研,逐渐深入人心,也取得较好效果。党建工作不是走形式,不是耽误时间,而是磨刀不误砍柴工。党建工作不仅可以解决科技创新为了谁、依靠谁等等基本问题,也能提供全面论、重点论、运动论、辩证法、唯物主义等思想和方法,更好地助力科技创新。 

  三、这些成果的取得,是在科技人才团队建设、关键人才突破的共同作用下取得的。科研工作,因人成事。中科院及各研究所在人才集聚上面临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深度调整,以前靠单位编制、城市户籍、解决配偶子女工作等因素能稳定一批知名高校的优秀人才,现在则面临困难,优秀人才面临海外机构、外企、民企、高校、大型国企等优越条件的吸引,人员面临更多的选择,到中科院单位创新攻关啃硬骨头的意愿不如以前强烈,尤其是西部地区,更别说我们单位地处郊区。科研人员除了一定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外,对还有美好生活的强烈向往。建议以中科院的名义对研究员以上的优秀人才统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建设高端人才公寓,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工作到退休还可以根据在中科院贡献大小和工作时间长短予以优惠购买。 

    期待在党的十九大后,中科院及光电所在创新成果方面取得更好的成就,并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为建党100年献礼。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