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观后感
作者:超精总体部党支部 李云 发布时间:2017-11-27 阅读次数:

  近日,“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按照中科院新时期“三个面向”的办院方针和“四个率先”的布局,遴选中科院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展览内容以“率先行动”计划实施以来的科研产出为核心,分公益性科技创新成果展和专用技术成果汇报两部分,展出的都是我院近年来最重大的成果和突破,兼顾国际化战略、人才、党建和创新文化等方面的进展和成果。研究成果涵盖天文、地理、物理、化学、医学等多个学科的一系列重大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科技创新实现重大历史性跨越。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国科学院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引领带动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发展,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作出了重大贡献。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圆满实现科学目标,光纤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京沪干线”通过技术验收。这意味着,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全面保持国际领先地位。深海科考挺进万米时代,洁净能源核心技术实现工业化。有着“中国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为探索宇宙奥秘提供世界领先的创新平台。外尔费米子、“实践十号”、碳卫星、硬X射线望远镜……一系列突破让我国在这些前沿领域跻身世界先进或领先行列。展出的成果代表了国际先进水平,令人印象深刻、振奋人心。中科院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在一些重大创新领域实现了从“跟踪为主”到“并跑”“领跑”的历史性转变。这一系列重大创新成就,前所未有地提振了我国科技界的创新自信。 

    作为一名在中国科学院工作的青年科研党员,一方面为祖国科技工作的巨大进步感到骄傲,为中国科学院取得的重大创新成就而自豪,被科研前辈的先进事迹所感动;另一方面也感受到深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国家要实现跨越式发展,科学技术要实现持续领跑,需要我们每一位科研工作者不断地付出努力,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刻苦钻研,不断创新,为党的事业和国家的前途而努力奋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