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
作者:财务处党支部 田梦懿 发布时间:2017-11-17 阅读次数:

——参观中科院创新成果展有感      

  1113日,光电所财务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网上展馆。 

  身为一名院下属研究所财务人员,有幸通过这次展览了解到这5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717日视察中科院以来,全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一系列新技术、新成果、新成就。特别是在“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模块:包括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三个面向”的科研成果,由“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最具代表性的90余项科研成果构成。从宇宙的起源、地球的演化到物质的微观结构,从飞向深空、探索深海到走向深蓝,从服务人口与健康、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民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到战略高技术领域的突破,从出成果到出人才、出思想。自主创新成果让人深深感受到了科技的魅力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这五年来,我院自主研发硕果累累,有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是目前国际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望远镜不仅进行高精度的天文观测,也可以对宇宙各层次结构的起源和演化进行探索,为世界天文学的新发现提供机遇。也有提高我们日常生活中网上购物效率的包裹智能分拣系统;有自主研发地球深部勘探关键技术与核心装备,也有自主设计并建造的重离子治疗示范装置,被誉为重离子精准“无创手术刀”,打破了国外同类展品的专利保护壁垒,使我国掌握了先进的重离子治癌技术,被誉为造福人民健康的“国之重器”......五年的辉煌成就生动可感,每个参观者都能从中深深的感受到时代的变化,社会的进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我院广大科研工作者没有辜负这份信任,苦心钻研,探索创新,用来自不同领域的自主科技成果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跨越式发展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五年的辉煌成就催人奋进,我更加感受到时代进步速度如此之快,国家在稳步发展,更清楚的认识到当代青年的使命担当,回顾这五年,展望下一个五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和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我们伟大祖国的下一个五年、十年达成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添砖加瓦。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