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参观“两弹城”,树立报国志
作者:成都科奥达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12-13 阅读次数:

    2017129日,成都科奥达党支部来到了红色文化社科普及基地“中国两弹城”。2017617日是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五十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支部党员来到两弹城,缅怀为我国两弹一星做出贡献的功臣们,心里充满了无比的敬仰和怀念。 

  两弹城位于四川省梓潼县,19658月三线建设时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内迁梓潼。在这里我国科学家相继完成原子弹、“氢弹”的设计方案,梓潼县被称为“中国两弹城”。 

  走进两弹城,曲径通幽。长卿山下,苍松劲立。红砖褐瓦,红叶飘飘。冬日的寒风刮过长卿山下,游人如织,熙熙攘攘。如几十年前一样,道路干净,碧草茵茵,仿佛一位位享誉国内外的著名科学家走过时间的长廊,来到人们面前。王淦昌、朱光亚、于敏、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彭桓武、郭永怀、邓稼先……一一从历史的课本中走出来,音容笑貌,历历可见。有的匆匆走过这里的大道,有的伏案在简朴的书桌前思考,有的在讨论着复杂的方案,有的关注着世界科技的前沿……,两弹城诉说着那辉煌的流金岁月。“叫花子也要有根打狗棒”,为了这根打狗棒,科学家们铁肩担道义,满怀着国家,科学,民族,责任和报国之志,唯独没有考虑他们自己。他们肩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勇气,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奋斗! 

  19641016日,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蘑菇烟云从戈壁沙滩冉冉升起。 

  1967617日,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一声巨响声震寰宇。 

  从此,中华民族挺直了脊梁,从世界的东方昂首屹立起来。 

  美国从爆炸第一颗原子弹到爆炸第一颗氢弹用了7年零3个月,英国用了4年零7个月,苏联不到4,法国是8年零6个月,而中国只用了2年零8个月,这是一曲功臣们的赞歌。 

    苍松劲柏峭壁屹,千年尤有傲霜枝。两弹城中洒热血,甘献青春为祖国。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关键时刻,支部党员们来到这里,心灵得到净化,坚定了信心,要向先辈们学习,学习他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发奋图强,永攀高峰;团结协作,集体攻关;科学求实,开拓创新;不计名利,献身事业”的两弹一星精神,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奋力拼搏。

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