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观后感
作者:超精总体部 贾辛 发布时间:2017-11-24 阅读次数:

  “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按照中科院新时期“三个面向”与“四个率先”办院方针,遴选中科院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展览按照“用中国科学院技术展示中国科学院成果”的创新思路,综合利用各种先进科普展示手段和展示方式,向大家传播了前沿科学知识和科学思想。 

  创新成果展,展出了贵州天眼、量子技术、光栅技术、墨子通信、重离子加速器等中科院的高科技成果。其中看到“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尤为感到亲切。 

  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2016925日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洼坑中落成启用。该项目落成将大幅提升我国深空测控和射电天文能力,并在未来15-20年内保持世界领先地位。从理论上说,天眼能接收到137亿光年以外的电磁信号,这个距离接近宇宙边缘。有了该望远镜项目,中国在未来20~30年,可在最大单口径望远镜项目上保持世界一流地位。天眼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持建设,从概念到选址再到建成,耗时22年,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另外,我国将打造立体化的天眼集群。天眼将和中国其他5座射电望远镜组成天眼群,从而更好地获取天体超精细结构。 

  2017年年初由中科院光电所人教处和青年创新促进会组织的贵州FAST实地学习交流活动中,近距离接触了FAST。了解了南仁东研究员为FAST呼吁了十年,带着300多幅卫星遥感图,跋涉在中国西南的大山里,“有的荒山野岭连条小路也没有,当地农民走着都费劲”。解决了众多技术问题,十分感动。南仁东研究员为FAST项目倾尽全力,身患重病还坚持工作,努力负责的程度超乎想象,而疾病最终夺走了他见证“天眼”捷报的机会。 

    南仁东研究员“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深深的影响我们,激励我们开拓创新、自强不息。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