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十九大学习专题
参观中科院“率先行动 砥砺奋进”创新成果展心得
作者:八室党支部 兰斌 发布时间:2017-11-22 阅读次数:

  近期,八室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举办了“率先行动,砥砺奋进”成果展网上展馆。作为一名新入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我感触颇深。 

  通过参观,我看到中科院十八大以来的创新成果,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我看到了我院所取得的最具代表性、最有影响力、最能体现我院特色的重要成果以及建设创新人才高地、高水平科技智库和国际一流科研机构方面的成绩和设想。我院的科学家们在这五年中挥洒辛勤的汗水,得到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中国正在实现强国梦。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恢弘中国历史上熠熠生辉、走向繁荣复兴的五年,也是中国科技事业蓬勃发展、迈向引领跨越的五年。 

  通过参观,可以发现本次展览以“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为主线,分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等部分。展览集中展示了五年来,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2013717日视察中科院以来,全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加快改革创新发展取得的主要新进展和新成就。每个部分都值得细细的观看。展览采取“以中科院技术展示中科院成果”的方式,通过大量自主研发的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新方法,生动展示了中国科学院众多科研院所和广大科学家的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也从一个方面体现了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标志性成果,反映了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由大转强、由跟踪迈向引领的巨大历史性进步。这些创新实践与创新成就可以说是“上天入地下海、宏观微观贯通、顶天立地结合”,整个展览由浅入深,从宇宙的起源、地球的演化到物质的微观结构,从飞向深空、探索深海到走向深蓝,从服务人口与健康、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农业发展方式的转变,从民用领域的科技创新到战略高技术领域的突破,从出成果到出人才、出思想,过去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中科院取得了跨越发展的新成就,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创新贡献。 

  通过参观,我了解到了我院在航天工程、探月工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及海洋万米深渊科考等方面的突出成果,同时看到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能源结构优化、制造业转型升级、城镇化和人口健康和生态文明建设等5个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服务等领域中所取得的成果。对外,此次成果展是展示中科院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将使公众更加深入地了解中科院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贡献,加深对中科院的认同感,为中科院的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科研工作环境。 

    通过参观成果展,我深入了解到全院创新技术水平及成果转化实力,对新时期的办院方针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向一线科技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由衷的敬意,对中科院取得的成就倍感骄傲,为自己作为中科院人深感自豪,更激发了做出一番成绩的干劲。此次活动,也将为我院的科研工作者在今后的科研工作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作为新加入中科院的新员工,我必将牢记使命,锐意进取,率先行动,砥砺奋进,勇攀高峰,在今后的工作中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奋力拼搏,踏实苦干,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努力,也为我国科技创新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