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张孟伟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张孟伟,第一研究室副主任、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是全所工作的指导思想,对于提升光电所的竞争优势、增强发展动力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光电所要想取得成功和持续发展,除了巩固传统优势领域和学科,还要不断开拓创新,才能在当前的竞争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高质量发展”是全所工作的准则,是光电所稳步前进的保证,光电所的体量需要高效率的增长以解决当前所面临的问题,改善光电所的科研体系结构和建立适应新形势下的科研管理体系是基础。“协调发展”是全所工作的格局,是光电所取得持续发展的动力,只有各领域和环节的全面均衡发展才能给光电所提供强劲的发展后劲;只有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各方面的协调发展才能实现光电所整体功能的最大化,为光电所的事业提供强劲的动力。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需要解决的最迫切问题是顶层的设计、制度的保证和全员的参与。 

  顶层的设计包括详细的发展战略规划的制定和与之相适应的科研结构布局,围绕着创新发展的指导思想,规划和布局全所的科研、生产和管理等各方面的工作。只有明确了目标和方向,才能有序地推进光电所的各项工作。 

  依靠制度建立相应的管理规范和流程,使光电所能够围绕着科研工作这根主线高效运行,保证光电所持续稳定地发展。 

  全员的参与是光电所取得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要加强光电所发展战略规划的宣传和贯彻落实,让全员充分了解光电所的发展与自己利益的关联,激发全员参与的积极性,同心协力,共谋发展。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白春礼院长这句话包含两个层次,0到1的原始创新是基础层面的,而关键核心技术应该是建立在原始创新基础之上,能够推动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技术核心。 

  对于光电所来说,要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必须立足于光电所的战略规划,聚焦光电所的发展需求,加强顶层设计,规划出清晰的路线图,明确需要攻克的核心技术。加强核心技术的管理和核心技术的组织开发,建立健全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机制,形成一支稳定的队伍、合理的评价机制、超前的科研理念以及科学的管理流程。深入挖掘光电所的技术基础和核心,保障光电所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只有形成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切实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才能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