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周金梅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周金梅,创新标兵,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对光电所形成竞争优势、增强发展的长期动力具有战略意义,符合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光电所持续健康发展的保障,与创新发展互为动力,相互促进,是提升我所核心竞争力和体量的保证。协调发展是纽带,强调发展的全面性、整体性、平衡性,是基础前沿、关键技术、工程研究和军民结合发展的桥梁,是增强光电所整体竞争力的基石。总之,协调发展是机身,创新发展和高质量发展是引擎,共同推动光电所迈向新阶段。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光电所的发展是全所每一位职工的职责,其发展的动力也来自每一位职工,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首先需要在一些新方向、新领域、新技术方面做好顶层策划,先期投入,调动所内优势资源,并对勇于创新的人员,建立完善的激励政策。 

  另外,要实现协调发展,形成全所一条心和一盘棋的格局,首先需要统一思想,使全所目标一致;其次,从体制机制上进行相应调整,鼓励各部门交叉融合,破除部门壁垒,降低内部不和谐声音。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多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原始创新需要积累原始创新需要优良的环境和土壤,因此需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保障,完善评价和导向体系,从制度保证科研人员能够长期心无旁骛、潜心研究、攻克难题;另外,要宽容失败,鼓励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挑战未知。在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上,允许多条路线并存,前期百家争鸣,增加竞争性的安排,逐步收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