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冯常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冯常,第四研究室副主任、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不仅是光电所发展的灵魂、持续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光电所人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如果我们没有创新思维和创新文化,就注定很快会被时代抛弃。产品质量是光电所的生命,是我们树立品牌的前提,也是光电所获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源泉,高质量发展是我们持续发展的必走之路。我们在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同时还要走协同发展的道路,要统筹安排有限的资源,首先集中力量在我所的优势科研领域和方向,进一步强化光电所在这些领域的不可替代地位,同时要考虑我所目前在人、财、物等方面的客观现状,同时兼顾长远发展和短期状况。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最大挑战是人才和管理机制。竞争归根到底就是人才的竞争,谁拥有了解和掌握知识经济规律的高级管理人才和知识创新型人才,谁就拥有竞争优势,谁就能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而应推动实施人才强所战略,加快人才结构战略性调整,突出“高、精、尖、缺”导向,着力培养和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专家型人才、高技能人才队伍,建立一只具有世界水平的科技创新团队;同时构建发展新机制,深化重点领域的改革,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环境,建立新的人才评价体系和人才激励、人才引进使用机制。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的根本是有效发挥人才的积极性。要给予科研人员更多的自主权、更多的耐性和空间;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实施方式,强化成果导向,精简科研项目管理流程;改革科研绩效的评价机制,选好用好领军人物,充分发挥青年科学家的作用;同时要为科技人员做好服务工作,让他们能够潜心研究,做出更多有价值的原创性成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