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杨勇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杨勇,第四研究室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意味着不能因循守旧,需要转变思路,也就是要开源,广开门路。古诗有云“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创新是科研院所发展的源头,但是创新并不能像大文豪的思维那样天马行空,针对我所以工程为主的特色,创新应该包括原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其中原理创新难度最大,耗时最多,应当加大人力物力投入量。 

  高质量发展毋庸置疑是发展的必经之路。从哲学上讲,发展的道路是曲折的,是螺旋上升的。而高质量的发展犹如助推剂,可以促进研究所健康有序地前进,少走弯路。 

  光电所是由众多实体部门组成,各个实体部门犹如人体各种脏器,如果不能协调发展,就会在某些部位出现病灶,并最终拖累整体。举个例子,好比人的双腿,正常的人无论怎样肯定是比瘸子跑得快。因为正常的人是协调的,没有短板。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我认为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人的思想。只要思想统一了,行动才有效率,否则谈发展是空谈。光电所是一个大家庭,每位员工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因此员工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非常重要。每一位来到光电所工作的同事,都是怀揣一颗科研报国之心,都愿意为祖国科研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而单位是否能够容纳各种人才,是否能够真正做到“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否能够做到任人唯贤,是否为员工提供了足够的发展空间,等等一系列问题都是制约人才发展的因素。同时,单位是否解决了职工的后顾之忧,是否为职工谋取了足够的利益,让职工可以“不为五斗米折腰”。这些问题也会影响人的思想。 

  如何解决呢?我认为光电所应该强调“法治”的重要性。确定好光电所的核心价值观,就仿佛行动中有了一个指导方针,我们在招聘新员工的时候也需要重点介绍核心价值观,只有让员工认同了单位的企业文化,才会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个人的主观能动性,工作起来才会游刃有余。“制度管人”比“人管人”要高效得多。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在您负责的领域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白院长的话是对广大科研工作者的一种鞭策。从0到1这个过程十分艰辛而漫长,有可能艰辛之后还是0。国外在很多方面对我们进行封锁,对我们而言这些封锁的技术很多就是0,这对我们来说就是机会。我认为要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最关键的是要行动,再加上正确的方向和坚定的信念,这样才能成功。“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只有慢慢积累才能最终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我坚信“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行动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