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张建林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张建林,第五研究室方向带头人、博导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是一剂良药,创新发展作为核心和动力,是指要开拓发展引领行业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高质量发展是指引发展的方向标,摒弃低水平低质量技术对资源的消耗,将有限的资源集中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技术上,实现产研升级;协调发展是联结全所各学科的血液,充分发挥我所天然拥有多学科的优势,真正实现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在国家层面甚至国际层面上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能在国家甚至国际的大试验、大项目、大装置上有我所的一席之地。 

  2. 光电所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和解决方式 

  当前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分为三个方面:技术层面、管理层面、现实社会层面。 

  技术层面:1.大数据的挑战,现有的很多智能算法是基于通过大量数据,寻求与建立条件数据集与目标数据集间的映射关系,通过该关系从而实现机器的推理与判断,而这一技术的核心与关键是大量数据的采集与整理,这一点在我所当前是不具备的。2.如何构建会思考的机器。现阶段的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是基于大数据+密集计算的,很难说是真正意义上的思考。 

  管理层面的挑战:资源与责任的匹配对称。一味强调责任却并无相关资源的匹配,一样如同空中楼阁,完全无力支撑其所肩负的责任。建议通过一定管理层面的规划,进行有指向、有计划的研究部署,才能得以真正的落地。 

  现实社会层面的挑战:随着社会财富的积累,大量社会资源投向智能产业,对于我们所将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在科研经费的获取与人才争夺上都是极为不利的。所以,面对这样的冲击我们需要集中有限的资源,解决最为重要与急切的问题,赢得领域的一席之地。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白院长提出从0到1的原始创新,其实质是对我们各学科提出了要认真思考:我们学科的本质是什么?我们学科应该走向哪里?从计算机学科的本质的探索,再到智能的本质的探索,智能学科所面临的本质是思考是什么,从简单的模式识别到判断决策,从自觉(主动感知获取信息)、自主(独立的分析、理解信息,并由此判断、推断与决策)到自治(自主进行自身对环境的适应、优化与重塑),无不充满我们所可以进入的机遇和挑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