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杨淇名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杨淇名,科信中心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是光电所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高质量发展则指明了目标,而协调发展则是对光电所发展的保障。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无论是光电所的传统项目还是以后的创新成果,如果没有做到高质量的标准,必定会在行业中被淘汰。无论是项目竞标,还是市场竞争,在这个“货比三家”的时代,谁家的质量好谁才有机会。 

  协调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核,是可持续发展的保障。我们所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就需要统筹布局,多点开花,做到各个学科方向的有序前进。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最大的挑战是如何实施,即找寻一条具有光电所特色的发展道路。就创新来说,有点子的人不少,但能实现的却不多,最后能做成高质量精品的就少之又少。需要用不断的实践来验证,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实践,像光有武功秘籍而你不去勤学苦练,这是没有用的。 

  要解决这个问题,首先是要做好管理。管理就像是电脑的操作系统,只有好的硬件而没有操作系统是不行的,只有管好了,协调全所的资源,才能最大程度地将三个发展落实到位。人才的管理尤其值得重视,不只是科研人员,还有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做到因需设岗,按岗聘人,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要树立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先进工作者,做好全体员工的激励机制,奖罚分明;要充分发挥老员工优秀经验和良好品格,同时要多给年轻人机会,鼓励他们敢闯敢拼,为他们建立良好的上升通道。只有调动全所员工的积极性,万众一心,迎难而上,才能真正实现光电所的三个发展战略方针。 

  3. 科技期刊出版在协调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科技期刊出版是科研工作中不可缺少的环节。科研论文是科研成果展示的最重要方式之一,科技期刊是科研成果发布和交流的重要平台,对提升科研人员的学术知识储备、提高创新能力具有重要作用。我所主办的英文刊《光电进展》瞄准国际光电行业最前沿的方向,及时报道相关研究成果,为我所科研人员提供国际视野。中文刊《光电工程》紧扣我所重要科研方向,严选优秀论文,组织相关专题,为该方向的科研人员提供最新的研究成果。《光电工程》2017年改版后,已在先进材料、微纳制造、自适应光学方向组织了相关专题。后期还将在先进制造和智能技术等方面组织相关专题,以期能将国内该方向的优秀科研成果集中报道给我所科研人员。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