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方向带头人付小芳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5-1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付小芳,科信中心方向带头人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我所作为科研工作的国家队,必须继续坚持创新发展,通过创新,不断掌握核心技术,为祖国的安全和经济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高质量发展方面,科学而充分地利用科研基础设施、仪器设备和各种平台,人尽其才,合理组件专业团队,在获得科研成果的同时培养科技将才甚至帅才。 

  对协调发展的理解是:既重视基础研究,又重视科技工程研究;关键单元技术攻关和总体系统集成技术协同发展;短期目标和中长期发展目标相互促进相互平衡。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这一战略思想的最大挑战是如何一步步的找准问题或者说是实施的切入点,然后全体员工团结一心、稳扎稳打,一定会实现目标。 

  3. 科技文献在协调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围绕我所发展思路,配合我所学委会专家和领域专家进行宽视野、前瞻性地开展相关调研、分析和预测,提供情报支持,为前沿课题和预研课题的建议、指南编写以及部署实施提供参考,成为我所智库团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科技研发层面,关注领域动态、科研进展及其相关团队专家,了解文献来源,做好专业检索和文献获取咨询工作。在文献资源建设方面,关注与我所相关的学科文献资源和与我所相关学科相交叉的文献资源来源,通过已有馆藏、购买数据库、联合目录等平台满足科研人员的文献需求。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