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总装中心副主任章明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章明,总装中心副主任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我们只有不断创新才能使我所的事业蒸蒸日上,只有坚持创新发展,才能避免错失良机;协调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协调发展解决的是高质量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只有坚持协调发展,才能避免顾此失彼。 

  2. 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一方面需要完善我们的科研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构建有利于创新驱动发展的长效机制;另一方面,需要适宜的光电文化,能够让科研人员追求技术创新,能够让技术工人追求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3.白春礼在两会期间读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公关关键技术核心。”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技术瓶颈?

    0到1的创新包含两个意思,一方面是基础研究,另一方面是应用研究。无论是哪种创新都来之不易,需要科技人员投入大量精力,短期内可能没有产出甚至失败,所里要从考核制度、薪酬体系上给予鼓励、支持和引导。人才是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所里要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同时,完善人才评价机制,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来评价人才,让人才用实绩来说话、以能力论高低,才能使人才辈出、活力涌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