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空天事业部副部长周向东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周向东,空天事业部副部长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从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时代的特点、光电所自身定位和当前态势等多个方面,光电所唯有创新才能发展。必须通过强化使命担当、鼓励知识和技术创新、优化组织管理并落实岗位责任、实现高质量和多个方向协调发展。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最大挑战在于现行的科研运行体制事实上已制约了三个发展。 

  全所各项工作都要紧密围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优化科研运行机制,具体措施:1. 强化“以国家重大需求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根据国内外竞争态势和科研规律,大幅减少形式化的审批流程和时间,以结果和效率等指标量化考核机关,确保科研人员主要精力用在开展原始创新或完成项目;2. 设置机构和落实责任,确保跨部门多学科的重大项目全所统筹,充分发挥光电所整体优势;3.基础科研团队和工程团队无缝对接,将原创性原理创新快速转换成关键核心技术,稳定并建设好人才队伍。4. 建设好人才队伍,持续开展系列自我造血的项目,解决科研人员后顾之忧。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基础应用研究应坚持不断深入开展新原理新材料新器件等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研究。必须通过长期可持续性投入和稳定的高水平人才队伍不断取得原始创新。具体措施为:始终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紧跟国际科技前沿,梳理现有学科基础和工程技术基础,充分考虑基础应用研究团队和工程团队的优势。工程团队将基础应用的原始创新成果工程化并形成核心技术,凭借不可替代的核心技术优势推广应用,产出部分用于持续投入和反哺基础应用团队。如此实现良性循环,从机制上解决基础应用团队的后顾之忧,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