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科信中心主任唐勇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5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唐勇,科信中心主任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是适应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要,光电所只有坚持创新发展,在继承、提升传统优势光电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开拓新方向、新领域和工程技术新应用,才能不断满足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创新发展需要,才能在光电领域保持国内领先、赶超国际水平。 

  高质量发展要求我所的科技研发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而不是低水平重复、简单扩大生产规模,要求科研水平和产出在国内外都保持较高水平,引领或紧跟国际光电科技前沿;高质量发展是提升我所在光电领域声誉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 

  协调发展要求我所各方面在达成我所发展愿景和总体目标的过程中保持总体与单元技术、重大项目和前沿新兴研究项目、近期目标与中远期目标、科研一线与管理和支撑系统等方面的高度协调发展,形成强大的合力,这样才能确保我所可持续健康发展。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个人认为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激发广大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如何将员工个人利益与单位集体利益紧密相连,提高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和凝聚力,这也是近几年制约我所进一步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提升收入水平、增强职工获得感是激励员工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也是我所吸引优秀人才的根本保证。在此基础之上积极倡导光电精神、树立先进典范以及奖励重大贡献团队和个人以进一步激发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和积极向上的精神,这样我们的光电事业发展才有保证。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到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加强相关光电技术基础理论研究,以自我为主加大对关键核心光电技术和器件的研发投入,逐步掌握相关的核心技术和器件,同时注重技术积累和迭代发展、加强应用研究和集成研究,提高光电系统关键技术和器件自主原始创新占比,降低对外依存度,这样才能打破制约我所发展的技术瓶颈,提升我所在光电领域的研发水平和竞争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