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第三研究室主任蒋平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蒋平,第三研究室主任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我所是国家在光电工程方向的主力军,我们的发展道路必须响应国家发展的重大需求,必须响应国家对科研事业的总体规划。创新,就是现在国家对科研的重大需求和总体要求。不创新,中科院在国家层面就会丢掉发展的机会,不创新,光电所在中科院就没有存在的价值。 

  高质量发展,就是可持续发展。一个单位能不能发展好,直观的看,就是看它能不能长期发展下去,能不能不断承接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持续贡献重大科研成果、长期培养出高质量的科研人才。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要看长远,不能只顾眼前。 

  光电所作一个综合性大所,不仅要开展关键基础前沿技术研究,也要做好直接应用到国家重大需求的重大仪器设备研制。我所要发展好,就必须调整好技术研究和工程研制的关系,处理好技术研究和组织管理的关系,规划好科研发展和产业应用的关系。协调好这些关系,将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为创新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主要问题我认为有两个方面,人的问题和项目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 

  首先,战略规划的落实具体必须由人来实现,需要在全所上下统一思想,凝结共识。应该在我所各个层面开展讨论和学习,深入理解和贯彻落实发展理念。毛主席说过,“当正确的路线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我所的各级管理机关和各级领导干部是战略执行的关键路径,必须高度重视干部的培训和管理。同时,还必须加强团结,特别加强干部队伍的团结,团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才能有强大的战斗力。 

  其次,结合我所的实际情况,要实现发展战略,必须落实到重大项目的争取和完成上来,重大任务的争取和完成是实现发展战略的具体体现。所里也把今年定为“项目年”,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重大工程项目的争取和完成。重大项目的争取不能靠临时抱佛脚,等到国家或者用户的规划落地了再启动;也不能随波逐流,看到别人的重大任务再去争取,必须有自己的长期规划,提前布局。在已经争取到的重大项目必须理清管理和技术两条线,特别是管理线,组织好队伍,扎实推进。现有重大项目完成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后续项目的落实。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01的创新就是原创创新,基础创新。要做原始创新,首先必须要有技术勇气和技术自信。原始创新需要对技术方向有持续深入的研究,需要有坐冷板凳的定力,有对研究方向的自信。一直做自己熟悉的、已经掌握的技术当然比较轻松,如何敢于从轻松变得不轻松,需要对关键岗位负责人、核心技术骨干进行统一思想;必须逐渐完善适用于长期技术积累的配套政策支持。 

  对于原始创新需要找好切入点。切入点的选取可以从技术战略规划的发展选取,也可以从国家重大需求选择。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