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第八研究室主任鲜浩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24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鲜浩,第八研究室主任 

  1. 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回顾光电所的发展历史,光电所在发展道路中的每一次飞跃,无一不是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实现的。因此光电所发展战略必须符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必须坚持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道路,才能在新的历史时期完成自己的使命。 

  第八研究室是国内率先开展自适应光学技术研究的实验室,姜文汉院士带领八室的老前辈所开创的自适应光学学科,本身就是选择的创新发展的道路。四十年来八室所取得的成就也是持续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道路才取得的。在新的历史时期,依然要紧跟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才能够在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式 

  我认为,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解放思想的问题。解放思想,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 

  在所层面,领导层要统一思想,把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理念作为所领导指导具体工作的原动力,并且在执行过程中不能只是疏于形式。对于各部门和研究室,首先要任用思想解放、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敢于创新的人作为部门领导,其次要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国家对于科技发展的大政方针、发展战略。要让每一位部门领导发自内心地把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作为项目规划、执行和管理的基本点,并以此来促进光电所的发展。对于每一个员工,解放思想的学习依然不可或缺,在具体工作安排时考虑分类管理,发挥各自的长处。对于有较强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员工,多承担一些新技术、新方向的工作,也可作为光电所未来发展的领导者进行培养;对于有较强工程思想,善于按部就班完成工作的员工,多承担一些研制或生产类项目等。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首先,对于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在思想上要有清醒的认识,即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的,只能够靠自己。其次,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最重要的是人。要培养和引进相关人才。第三,对于需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为领导者在心理上要有耐心和宽容之心,在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及时鼓励,在结果上要能够容忍失败。在政策层面,所制定的政策要让冒险拼搏的人成功了有重奖、失败了也不吃亏。最后,从01的原始创新是蕴含了无数次失败才可能成功的创新,不要求光电所每一个科技人员都要做从01的原始创新,但是每一个科技人员在工作中却不能忘记自己也有从01创新的潜质。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