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创新标兵唐燕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唐燕,创新标兵、方向带头人、副研究员、博导 

  1. 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当前,我国的发展模式正发生着重要的转变,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国家发展如此,我们所的发展也要与国家发展的变化相适应。简单的跟踪他人技术,简单重复、修改,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已经无法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外面公司甚至比我们在成本、周期、服务等方面更有优势,我们随时可能被取代,必须拿出自己的杀手锏,走创新、高质量、协调发展的道路。在现在这样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大浪淘沙的时代,只有这样才能“沉者为金,胜者为王”。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及解决办法 

  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最大的挑战是如何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创新不是靠简单的大数据分析就能得到的,依靠的是人类的智慧。所以人是实现创新的关键。我们的科研条件和国外几乎没有差别,为什么别人能获得创新的成果,其本质还是人的差别。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能力,不是一个人,也不是少数几个人,而是大多数人员,形成创新发展的活力与气氛,是实现可持续创新发展的关键。调动人员的创新能力需要制定合理的人员评价标准,对不同的人才采用不同的评价方式,让大家都能找到自己适合的领域,能够在该领域深耕细作。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要有原始创新的智慧,二是要有实现原始创新的勇气和毅力。有了原始创新的思想以后,我们还仅仅是有了解决问题的方向,如何把它变为现实,需要我们有实现原始创新的勇气和毅力。要实现原始创新,必然是极为艰难的,一个技术的重要程度与实现难度肯定是成正比,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精神,需要我们沉下心、加把油、全力付出,消灭前进路上的各种阻碍,最终占据领先优势。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