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创新标兵郑有钢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郑有钢,创新标兵、财务处处长助理 

  1. 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创新能力是光电所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创新发展作为根本动力和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能持续增强研究所的地位和获得经费保障,只有高质量发展才能解决光电所职工的现实利益问题,提高职工收入水平及其他生活保障。协调发展是制约光电所高质量发展的突出因素,科研规划整体布局欠缺,内部学科领域重复投入等问题是长期存在的,高质量的发展必须增强整体的协调性,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问题,实施整体协调,以带动全所的发展。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及解决办法 

  现阶段光电所面临的挑战主要是人才和研究所整体规划不足。专业人才薄弱在开发高端技术上力不从心,会阻碍科研技术攻关的能力。没有经过专业培训的管理人员其管理理念和方法也会阻碍科研工作的展开。整体规划不足同样会影响光电所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总体布局不足、前沿基础投入力度和项目整体绩效评价缺乏,创新产出不足等都是现阶段遇到的挑战。 

  现阶段应针对光电所未来学科规划、科研项目规划进一步优化科研整体布局,进一步整合所内资源,明确光电所未来重大成果的产出预期,聚焦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进行精准培育、精准施策。在人才方面一是大力引进紧缺人才,为光电所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二是需要以执行能力、创新能力、工作业绩为导向选拔使用人才,充分发挥光电所优秀人才在创新体系中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3.结合国家“放管服”改革,谈一谈对所里的管理建议。 

  机关与科研部门之间并不是简单的管理与服务的关系,“放”是减少没有法律依据和政策制度依据的行政管理理清内部多个部门重复管理、职责不清的行政权“管”是要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利用新技术新体制加强监管体制创新“服”减少单位运行的行政成本,减少不必要的审批,促进单位整体的活力和创新能力。 

  具体来说,做好“放”就是梳理现有政策制度及科研部门、管理部门的权责清单。梳理不是简单的制度梳理,而是对具体实施条款进行梳理。机关各部门列出不合理条款清单,针对可改进措施清单进行修订并贯彻实施,才是真正将“放”落到实处。“管”是对国家制度红线的执行,一方面通过内控等手段成为防范业务与廉政风险的重要保障手段,另一方面管理需注重向“提效率、见成效”转变,灵活与原则并举,提高对各种变化和控制体系的运行的前瞻性,促进光电所科研工作的开展。“服”是实现此项工作的突出表现,杜绝机关服务工作随意“分解外包”,将本来是机关服务工作的内容分解给各研究部门,防止机关工作部分事项变成监督为主,实务为辅,给科研部门增加工作量,同时进一步加大科研财务助理作用,将一些统计、采购、结题等事项交与科研财务助理,使科研工作者安心于科研工作。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