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创新标兵谭毅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谭毅,创新标兵、方向带头人、正高级工程师 

  1. 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光电所作为科学院西南地区最大的研究所,正是因为坚持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才能在国家光电领域发挥科技国家队重要作用。坚持高质量发展是为了更好地打造光电所品牌,建立良好的口碑,树立光电人形象。只有以高质量发展为宗旨,才能为国家、用户交出放心的产品才能得到更好的发展。坚持协调发展要求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能均衡发展,既发挥光电技术优势又要培育新技术,着眼未来合理发展,统筹兼顾,形成良性的、平衡的、可持续的技术发展战略。 

  为实现我所长期稳定、持续发展,增强我们在国际光电技术领域的竞争力,坚持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的道路是我们坚定的选择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及解决办法 

  随着国家需求的变化,面临兄弟院所的竞争和更多的技术难点及发展壁垒光电所想要谋求进一步发展,领导睿智和团结,合理人才队伍,完善的科研管理体制十分重要。老一辈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开创了光电所的今天,愿新一届领导班子发扬老领导以所为家、团结奋斗的精神,带领全所员工砥砺前行。根据光电发展的定位,引进和培养适宜的、高素质的、有战斗力的人才,建设以理论型-创新型-技术型-实践型为主的多级人才队伍,实现“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均衡发展。完善科研管理体制和激励机制,营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科研氛围,共建光电和谐文化。因人成事绝对少不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创建一支勇于开拓,敢于创新,长于管理的人才队伍,是我所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关键。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技术。您认为在您负责的领域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基础创新是科技创新的发动机,原始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具有先导性和战略意义。坚持原始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要从多方面入手,首先,要给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宽松的制度环境,才是最好的创新环境。第二,重视人才及智力劳动成果,切实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改变目前科研投入中的重物轻人、科研人员智力价值得不到应有体现的问题。第三,“容错制”,搞科研创新特别是原始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坚持与积累,面临科研难题,要敢于让科研人员去攻关,敢于面对失败,不能用科研道路上的失败来评价科研人员。 

  光电技术作为一门综合性、多学科的新技术,涵盖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的整个创新流程,不仅强调技术创新,更强调原始创新,要求我们能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及良好的思维创新能力。只有从原理最底层去探究问题,解决问题,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只有坚持打造“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体系,光电技术事业才能更加蓬勃的发展。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