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创新标兵、第四研究室副主任赵立新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赵立新,第四研究室副主任(主持工作),创新标兵,副研究员 

  1. 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是新形势下研究所提出的发展理念,创新是发展的核心,是可持续发展的源动力;高质量发展是在创新驱动下的一种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资源,提高发展质量和产出率;协调发展是发挥优势,补充短板,解决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发展不平衡问题。要实现以创新为动力的高质量、协调发展,就要不断推进以“脑动力”为代表的理论创新、以“原动力”为代表的制度创新、以“主动力”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以“软实力”为代表的文化创新。三个发展思路就是要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体制机制、转化发展动力,以质的提升促进量的增长,在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中找到并践行以质促量的途径,推动研究所发展。 

  2. 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及解决办法 

  在新形势下要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势必在思想理念、管理思路和体制机制等方面面临挑战。 

  首先,在思想观念上,要重视创新发展,强化原始创新和协同创新,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优化科技创新资源配置,完善对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的长期稳定支持机制,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培育一些基础性研究和探索,寻找创新发展的增长点。 

  其次,技术创新是高质量发展和协调发展的核心和原动力。要从顶层规划,聚焦重点领域和战略性新兴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布局,解决研究所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工程研制与基础研究不平衡,军民口领域、技术、人才、资源等一些不平衡问题,引领研究所稳定、高效协调发展 

  第三,人才是支撑创新发展的第一资源,希望研究所针对各领域,制定一套战略性的的人才培养引进计划。只有具备高质量发展能力的人,才能推动高质量的发展。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首先,从研究所层面,要战略性规划布局重点领域和新兴产业的科技攻关,建立长效机制开展一些相关的基础性攻关研究;其次,建立适合的体制机制和激励评价体系,营造原始创新的文化氛围,优化资源配置,支持原创性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创新,使科研人员敢于创新,勇于创新;第三,开发技术创新人力资源,建立长效的人才培养和引进机制,吸引留住科技攻关人才,锻造一支献身科技的人才队伍。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