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创新标兵张学军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张学军,创新标兵、研究员 

  1. 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切合时代主题。 

  创新发展主要解决动力问题,如果以大家熟悉的开车来比拟,就是说要不断“加油”。我们平常关注最多的是技术上的创新,这是根本;在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还必须重视管理制度的创新,可以认为是“发动机调校”,不同的调校决定着多少油能产生多大的实际动力输出。 

  高质量发展主要解决发展方式问题。首先要把握方向、适时调整、平稳发展,要规划好路线,有预见性地开车,尽量避免急打方向;其次要继续建立和维护好光电所品牌,不可为追求一时的“效益”,无组织地四面出击,争取不到任务或完成不好任务均有损光电所品牌。 

  协调发展主要解决发展阻力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制度上的协调发展。比如说鼓励大家在技术上创新,却没有更新制度来保证,就好比开车不松手刹。二是不同方向、不同部门的协调发展。一个单位作为整体,不是说某一方向发展好了、某一部门发展好了就行了,而是要各个方向、各个部门发展好了才算好。尤其在加速发展阶段,如果发展不平衡、不协调,随着发展速度差异加大,必然会产生额外阻力。 

  2.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及解决办法 

  最大的挑战是统一思想或统一认识,可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所层面认识要统一,不是各有各的思路,这样才好确定发展战略;其次是各部门认识要统一,不是各顾各的利益,这样发展战略才能得到落实;最后是员工认识统一,我认为这是最高层次,能达到这一层,就形成一定的企业文化了。 

  统一了认识,大家就能“心往一处想”,这还不够,还必须“劲往一处使”。就像拔河,大家都知道用力往回拉,但还得有统一的号令,保证使劲的方向和时机一致,才能形成最大合力。要保证大家步调一致,就要有制度来规定各部门的职责,确定相互间组织关系及评价机制等,引导大家的行为。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形成和保证领导集体的威信,做到一呼百应,令行禁止。 

  3. 白春礼院长在两会期间谈到“只有多一些从01的原始创新,我们才能有更强的能力去攻关关键核心技术。”您认为如何才能打破关键核心技术瓶颈? 

  0到1的创新可以是原理机理上的,也可以是技术手段或应用上的。但不管是哪种创新,都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都需要沉下心来持续研究一段时期,这就需要有相应的制度从资源、考评等方面对研究人员给予支持,并保证研究人员的主业是研究而不是“管理”。当然,必须定期对支持的所有方向项目进行客观评估、遴选和更新。同时,还应尽可能多作解释说明,让大家明白创新研究和工程研究的关系,使二者做到“可相倚、不相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