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所长办公室主任周鹏浩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周鹏浩,党委委员、所长办公室主任 

   

  1.对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道路的理解 

  在光电所目前的发展阶段,创新发展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是科技的创新第二是运行机制的创新,比如我们评价体系的创新第三个是体制创新。 

  从科技创新这个角度来看,在国家层面,光电所目前处于创新链的中游,那么无论是上游的单位还是下游的单位,他们对中游空间的挤压,都会使我们的发展空间受到一定的限制。是否可以在国家战略需求方向上,实现特定的科学目标为牵引来谋划争取牵头国家的重大科技项目,一条新的发展道路。  

  要实现科研上的创新发展,必然需要一套与之相对应的机制和体制。在管理机制创新方面,现在最急迫的工作就是建立一套科学的分类评价指标体系,使做出同等水平贡献的团队获得同样的资源。这样才能实现工程与基础研究的同步发展、总体与单元技术的协调发展,这样才能有人甘于寂寞、挑战原始性创新。 

  质量发展,是我们在队伍结构以及平台条件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必然选择。只能提升发展的内涵,有所为、有所不为,提升自己在整个国家创新体系中的不可替代性,才能在现有资源下跨越式发展。 

  发展理念的最后一点是协调发展作为一个国立研究所作为一个大家庭,研究所有义务为每一个学科方向提供一个均等的发展机会。作为管理岗位的工作人员,我们也将在资源配置,包括政策的倾向等各方面来做好这方面的工作。 

  2.实现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措施 

  新的发展理念将带来新的运行体制、评价机制,甚至新的执行者。所有的事业都依赖“人”完成,实现新的发展理念面临的最大挑战是执行者对发展理念的认同,而不是“遵从”。认同现行发展理念,参与者将在执行过程中自发地、有效地纠偏,“遵从”现行发展理念,参与者将在运行过程中寻找符合个人价值取向的“自主发展”的空间。 

  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需要多项工作齐头并进。一是因事定岗。确定工作事项和要求后,寻找能力素养、价值取向符合需求的人执行。二是要在最短时间内,按照新的发展理念做成1-2件事,让全所职工看到效果和希望。三是加强干部培训,不断加深干部对发展战略的认识。 

  3.本部门的工作如何推进光电所战略的实现?达到目标的举措是什么? 

  一是在研究所经费管理上,落实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的发展思路,资源投入兼顾基础研究与工程研制。在基础研究方面,制定符合研究所目前整体经济状况、符合行业普遍规则的支持原则,吸引有能力、有抱负的人参与到我们的事业中来,鼓励部门向研究所输送重大工程任务带头人,鼓励所内年轻人敢于从零开始建功立业。在工程研制方面,对可以增强研究所的不可替代性、对全所协调发展具有辐射带动作用、对未来谋划领域牵头工作具有长远意义的工作,提升支持的优先级。 

  具体举措主要有:牵头调整研究所激励政策,以创新能力、人才产出、经费收入三要素作为对科研团队评价要素,评价体系中,注重分类评价、分类管理。建立资源投入的评估机制,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体现各研究团队获得支持的公平性。  

  二是细化对目标的督办、评价、反馈工作。 

  具体举措有:按照所领导要求,每月跟进所务会决议执行情况,每季度跟进机关部门重点工作、优先工作推进进度,及时将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向所务会反馈并获得领导对工作的支持。按照全所年度工作目标,完善机关职能管理工作评价体系,协调科研管理部门将研究所主要管理职能要求中对实体部门领导班子的要求落实到实体部门的评价体系中。确保研究所总体工作目标得到机关、实体各层次组织机构的有效支撑。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