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研究所发展思考访谈
第一研究室负责人任戈访谈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8 阅读次数:

 

  访谈人简介:任戈,党委委员、第一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1.对我所“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发展思路的理解 

  首先光电定位,光电所作为科学院一个大,国家队之一,创新发展是基本要求符合国家的创新驱动战略第二从当前竞争势看,只有坚持走高质量协调发展道路,保持传统优势同时不断开拓创新,才能保持我国家创新体系的位置。第三从学科发展来看,光子学的蓬勃发展带来了多新的应用需求和方向,为我们所带来发展机会。光束控制作为研究所的传统优势方向通过国家重大工程研制任务的牵引,在不断创新、发展的同时,研究所其他研究方向的发展起到了牵引驱动作用。同时,其他学科的创新、发展,也为光束控制技术保持优势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所以我们必须坚持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协调发展。 

  2.本部门的工作如何推进光电所战略的实现?达到目标的举措是什么? 

  本部门作为光电所总体技术研究室之一,技术方向和主要工作是光电所“压舱石”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所战略目标过程中应该发挥重大作用。 

  研究室应加强自身的技术创新,通过重大任务的争取和完成,牵引和驱动相关领域方向协调发展。光束控制系统研制涉及光、机、电、计算机等多学科,重大项目的完成需要全所多个部门协同完成,当前重大任务饱满,未来更多重大项目可期,这将带动相关研究室及制造中心共同发展,推动整个研究领域的技术、人才、支撑条件协调发展。同时,大型工程项目的攻关经验也可为培养、输出工程化人才奠定基础。 

  研究室还要转变思路,在完成大型光电系统预研工作同时,加强工程化技术研究,推动研究所建设大型光电系统的型号任务研制保障体系,抓住整个研究领域装备需求暴发性增长的发展契机。 

  要完成好以上工作,研究室首先要在完成好重大任务的同时,争取落实2~3项国家重大任务。二是瞄准应用需求,加强新技术、前沿技术布局,保持研究团队的领先优势和不可替代性。三是加强队伍建设,既要根据发展需求调整好现有队伍的运行模式,也要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在智能控制等新技术方向上,加强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我们今年在智能控制等新技术方向上培养、引进领军人才计划是确定12位候选者,再针对相应的人才制定具体的保障措施。四是积极配合所层面对管理体制的调整和改革,以解决不同类型课题的管理方式、支持政策、以及部门之间的协同等与当前科研工作不适应的问题。 

  3.对支持原始创新的理解 

  首先要从体制机制保障原始创新具备基本物质条件。始创新需要长时间积累,要从体制机制上来保障失败的宽容。我觉得需要对现行的评价机制进行改进,完善,改变急功近利的思想,创造一种真正适合原始创新的科研氛围。其次,科研工作者需要增强创新的信念。原始性创新肯定面临着许多困难,包括技术上的非技术上的困难,敢于攻坚克难是一个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