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其它功能 > 专题 >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我身边可爱可敬的空天人
作者: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10-18 阅读次数:

  ——空天部开展“弘扬光电精神,讲好身边故事”主题党日活动 

  金秋10月,空天光电技术事业部党支部开展了弘扬光电精神,讲好身边故事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赵汝进同志带领各位同事分享和学习了部门四个代表光电文化精神的先进典型:老一辈科研治学风骨——岳永坚;铁娘子军巾帼不让须眉——田宏;义无反顾投身科研优秀青年——王冉珺;轻伤不下火线带病坚守岗位——刘青芝。 

  岳永坚老师现任部门总师,是激光测量方向技术带头人。从上世纪80年代到所工作,在工作的几十年期间,政治立场坚定,组织观念强,特别注重科研工作一丝苟工作态度,在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等重大工程任务中,身先士卒,代表了我们所老一辈光电人科研治学风骨,也是引领广大中青年心中的崇敬的科研偶像。 

  田宏老师现任部门星敏方向技术带头人。工作、家庭对每一个科研人都是难以两全的难题,但田宏老师一人将自己的更多角色分量的分给了工作,同时她也带领一批像她一样的女科学家女工程师战斗在科研工作一线,她们在分饰妻子、母亲、女儿、儿媳……等家庭角色上,虽尽心尽力,却又因为工作分身乏术。她们在科研工作中阐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真谛和内涵。 

  王冉珺同志是部门优秀科研青年代表。在毕业时曾有机会去公司企业获得一份待遇更优的技术开发工作岗位,但他却义无反顾投身科研国家队,立志报效航天。在2017年春节期间,正值项目技术攻关关键阶段,大年三十晚他也坚守外场试验,别人的欢声笑语家人团聚的除夕之夜他却带领团队在试验排故中渡过,科研情怀不言而喻。 

  刘青芝同志是部门科研秘书、支部组织委员。科研支撑岗位、政工岗位是部门繁杂琐碎事务最多的工作,但每件工作都离不开严慎细实,她坚守岗位不轻言退缩。在2012年,刘青芝突发急性阑尾炎,在坚持不住疼痛情况下送往医院进行了手术,而在术后第三天伤口还未完好的情况下即返回工作岗位开始处理部门事务;在2018年,刘青芝在预产期前一天还在办公室处理公务,而在产后三个月又返回办公室开展工作。轻伤不下火线的态度赢得广大科研同事的尊敬和感谢。 

  在各位支委和广大同事踊跃讨论发言过程中,充分提高了大家对光电文化精神的理解和认知,提升了部门的团队凝聚力,科研战斗力。同时,赵汝进号召大家向部门这些先进同事看齐、学习,学习老一辈的风骨,学习巾帼不让须眉的品质,学习投身科研的情怀,学习轻伤不下火线的意志。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