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创生之柱”内的磁场首次浮出水面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7-04 阅读次数:

科技日报北京6月11日电(记者刘霞)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日报道,英国天文学家领导的国际团队,首次在太空中发现并绘制出了最著名的天体结构之一——“创生之柱”内极其微弱的磁场。新研究有助于解释恒星如何形成,并揭示“创生之柱”背后的奥秘。

“创生之柱”

宇宙中有一处神奇的结构,由寒冷、稠密的气体和尘埃构成,外形如同三根高高矗立的烟囱。光线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从这些烟柱顶端传到底部。该结构便是著名的“创生之柱”(Pillars of Creation)。哈勃望远镜于1995年4月1日为其拍摄的照片,被美国太空网评定为哈勃太空望远镜拍摄的最佳十张照片之一,至今仍闻名遐迩。

“创生之柱”是鹰状星云的一部分,鹰状星云又名M16星云,含有成千上万颗恒星和孕育这些恒星的尘埃和寒冷、稠密的星际气体。

中央兰开夏大学的天文学家领导的国际科研团队,借助位于夏威夷的詹姆斯·克拉克·麦克斯韦望远镜首次发现并绘制出了“创生之柱”内的磁场。他们使用望远镜上一款名为偏光计的设备,证明“创生之柱”发出的光发生了极化,这指明了磁场的方向。

新研究表明,沿“创生之柱”长度方向的磁场与“创生之柱”周围的区域呈不同角度,这或许是“创生之柱”拥有非同寻常结构的原因。而且,新研究也认为,由于磁场的强度,“创生之柱”已经进化,且由于磁场的支持而保持直立。这表明,恒星可以通过被磁场减缓的气体团的崩塌而形成。

中央兰开夏大学物理科学与计算学院院长德鲁克·沃德-汤普森教授说:“用来观察磁场细节的技术真的非常出色,而且我们可以借助这一灵敏的设备,观察到极弱的磁场,这将有助于我们揭示恒星形成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