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科学家携带“光的故事”走进磨子桥小学
作者:研究生科普协会 周毅 发布时间:2016-05-18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地传播光学知识,发展科学文化,在2016517日,光电所科技处副处长范斌,科学传播办副主任陈勇等人携带“光的故事”走进成都市磨子桥小学课堂,为孩子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科普课程。 

  面对从二年级到五年级的小同学们,范斌从最简单的光学现象入手,通过讲解光的日常作用,光的传播速度以及光的折射反射等基础现象,让同学们对比较抽象的“光学知识”逐步产生兴趣。然后引入“黑洞”、望远镜、外星人等热门话题,顿时激发了同学们的想象空间,现场气氛异常活跃,同学们踊跃提问,范斌精彩解答。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让教室里充满了天真的笑声和对知识渴望的好奇心。通过简单的人眼讲解,让同学们知道了近视,远视、散光的产生原理。通过生动的举例讲解了如何正确用眼,提醒同学们注意对眼睛的保护。 

  研究生科普协会周毅、朱能兵向同学们展示了天文望远镜的装配和使用,孩子们通过望远镜观测远处的楼房,对望远镜有了最直接的认识。 

  活动结束时,范斌鼓励同学们抓住机遇,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丰富课外知识,培养对未知知识的探索习惯。 

精彩课堂

报告现场

互动问答

天文望远镜体验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