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光电所团委开展科普下乡活动
作者:党群办 王琦峰 发布时间:2016-04-26 阅读次数:

  为了推广科学普及教育,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责任意识,422日,在大英县科学技术协会的邀请下,在我所团委的组织下,组织我所亓波研究员和白瑜博士远赴大英县育才中学、大英中学开展科普讲座入县城学校活动。 

  活动持续一天,分别在大英县中学和大英县育才中学,交叉两场讲座,同时向学校赠送了光电所自主研制的望远镜。讲座得到了大英县学子的高度评价,起到了良好的科普推广作用,让广大学子对光学工程、嫦娥工程有了很大的了解,提高了光电所的群众认可度。 

  亓波研究员做《工程光学——光电望远镜技术的发展》专题讲座,系统地讲解了工程光学,特别是望远镜技术的发展历史,当今国际及国内相关领域的典型重大成就,自适应光学技术在望远镜、生物医学等众多领域中的应用,望远镜技术在天文观测、遥感、光通信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及取得的成就。 

  白瑜博士做《我国嫦娥探月工程》专题讲座。从月球的概述,到人类探月历程,再到我国的嫦娥探月工程,生动地介绍了我国嫦娥探月的艰辛和激动人心的时刻。他还向学生们介绍了玉兔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是光电所研制的地形地貌相机拍摄并传回地球,同学们对光电所充满了憧憬。 

  在互动环节,两位老师和学生很好的互动,特别是结合高中生目前的学科知识,启发了青少年的兴趣与求知欲望与专业技术之间找到契合点,让同学们明白学习与未来从事的科学研究工作之间的关系,以及作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所需要的基本素质、良好品质。讲座现场气氛热烈,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学习科学知识的兴趣,更有同学说:“没想到平时只能在央视新闻看到的材料和图片,竟然走入了我们学校”。 

  近年来,光电所团委多次组织科研人员开展科普讲座,积极推广科普教育,不仅提高了光电所知名度,更激发了青少年学生的科学意识,为本区域内的学生综合素质提高起动一定推动作用。 

科普报告现场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