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群园地
科信中心支部开展解读“一带一路”党课报告
作者:科信中心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7-05-26 阅读次数:

  2017514日至15日,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召开。为了让科信中心全体党员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想,525日下午,科信中心党支部召开“一带一路”主题党课活动。此次党课由科信中心主任、支部书记唐勇同志主讲,中心全体党员参与本次报告会。 

  首先,支部书记唐勇向全体参会人员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概念以及提出的背景和意义。“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主动应对全球形势深刻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接着,唐勇书记生动地给大家解读了“一带一路”的框架思路和战略规划,并从四大发展理念和四个“坚持”的共建原则指出“一带一路”与过去欧美国家殖民主义的根本区别。“一带一路”契合我国、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全球化发展的历史潮流。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同”为目标的各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地区的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授课中支部书记还详细讲解了我国各地在“一带一路”中的定位和建设情况、我国目前经济发展阶段特有的生产技术能力与开放宏观经济为“一带一路”的顺利实现起到的关键作用,同时也指出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其带来的积极效果也逐渐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生活,比如蓉欧铁路的开通就为成都人民带来了实惠,大家在家门口就可以方便购买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商品。 

  本次党课内容贴合实际,有理论也有鲜活案例,支部书记讲课生动并不时启发大家思考和参与讨论,达到了预期效果。通过本次党课学习,广大党员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有了全面而清晰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该战略的提出充分展现国家发展的强大自信心和领导人的高瞻远瞩,是实现“中国梦”的一项重大战略布局,对“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取得成功充满信心。 

  最后,支部书记进行了总结发言,对大家的积极参与和热烈讨论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大家不仅要立足本职工作,也要关注国家政治经济发展政策,了解国家发展需要。作为科技信息人员,要以信息技术支持“中国制造”,促进“中国创造”,为国家高新技术的突破做出贡献。 

支部书记唐勇讲党课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