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群园地
重走红军路:苍溪“红军渡”忆强渡嘉陵江
作者:十一室 发布时间:2016-12-07 阅读次数:

  为践行“两学一做”,2016122-3日,光电所十一室党支部党员来到广元苍溪县开展以“重走红军路”为主题的支部活动。 

  苍溪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苍溪红军渡原名塔山湾渡口,是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战役遗址。在红四方面军转战苍溪发生的100多次战役中,最有影响和最为著名的就是强渡嘉陵江战役。1934年末,在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蒋介石亲自部署了针对红四方面军的“川陕会剿”计划,妄图将红四方面军扼杀在嘉陵江东岸。1935122日,中央电令红四方面军挥师西进,策应北上。红四方面军在“强渡嘉陵江,迎接党中央“口号的激励下,打赢了渡江战役,为中央红军入川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强渡嘉陵江战役,是红军史上对敌正面战役投入兵力最多,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大江大河作战。从此,威震敌胆的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革命根据地,正式指挥西进,开始了艰苦卓越的万里长征。红军渡因此成为了红四方面军长征的出发地。 

  苍山如海,烟雾迷蒙,党员们认真读着刻在石壁上的当年红军宣传共产党的宗旨,动员劳苦大众团结起来打垮地主分田分地、不向反动政府交纳苛捐杂税的标语口号;在“红军渡“塑像前,党员凭借塑像的形象,回想当年红军战士冒着敌人的炮火飞波逐浪,杀声震天,勇往直前的情景;在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党员们重温红军所经历的那段峥嵘岁月,深感革命胜利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通过“重走红军路”,让党员永远铭记长征,永远铭记长征中为中国革命英勇奋战的先辈和英雄们,继承和发扬长征光荣革命传统,大力弘扬“智慧坚定,排难创新,团结战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长征中开拓奋进,再创辉煌。 

刻在石壁上的宣传文字 

党员们在“红军渡”塑像前合影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