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党群园地
八室党支部党员参观大邑雾山光电所旧址
作者:八室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5-11-25 阅读次数:

  2015117日,八室党支部组织部分职工党员、研究生党员到大邑县雾山乡,参观光电所旧址。 

 30多年前的光电所市中心“小街”,坝坝电影今何在?

    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小街、生活区、工作区,感受光电人为了祖国的科技事业自力更生、艰辛创业的精神,追寻光电人不懈奋斗、拼搏奉献的足迹。 

昔日光电所工作区,承载着光电人顽强的科技梦想

公用洗菜池、卫生间(左侧),排队排队

曾经的“公寓”,记载着光电人生活的苦与乐,一家煮肉百家香

那时的铸造车间(左侧)、所办公楼(右侧)

  随后,大家循着出发前姜院士勾勒的路线图,寻到姜文汉院士曾经住过的房间参观。197111月,由于三线建设的需要,他全家来到这深山沟里。不久,所里承担了第一项独立研制弹道相机测量设备任务,是国内首次研制。所里把设计任务交给姜老师负责,这是他第一次独立负责整机设备的研制。面临新的挑战,他边学边干,找到一本国外类似设备的详细研制报告,和当时担任所技术负责人的林祥棣同志一起翻译,翻译工作主要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当时姜老师一家六口人:奶妈、老丈母娘、夫妇俩、两个孩子,“蜗居”在20多平米的房子里,放了床之后没有地方可以放桌子,每天他蜷缩在一台折叠式缝纫机的台板上翻译。用了一个多月时间,翻译了20余万字的资料,对如何分析光学设备的总体性能有了较深入的认识。进入设计阶段,他干脆把被褥搬到办公室,常常工作到深夜,困了收拾掉桌上的图纸,打开被褥就睡觉,反正家里也住不下,也不影响家人休息。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我国第一台固定式弹道测量设备就在这个最年轻的研究所内诞生了!  

“家”里的白炽灯依然在,可曾记得姜院士伏案苦读的背影?!

  参观后党员们深深感受到,严以修身,严于律己,严以用权,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三严三实”要求,与诚实守信、艰苦创业、拼搏奉献的光电精神一脉相承,值得永远在年轻科技队伍中代代传承,在我们日常的科研创新工作中发扬光大。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