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动力运行部组织党支部活动
作者:动力运行部 发布时间:2016-11-08 阅读次数:

  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支部组织本支部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参观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和两弹城。通过参观、学习等方式庆祝和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弘扬和传承长征精神。 

  1022日我们来到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馆。纪念馆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主要展示红军在剑阁发生的一些革命斗争和所留下的革命文物。第二部分是观看红军攻克剑门关的战斗场景。 

  红四方面军强渡嘉陵江后,副总指挥王树声率部对剑门关守敌实施东、西、南三面包围,193542日,从拂晓到黄昏,经过冒雨血战,歼灭敌军3个团,敌军主力团团长杨倬云在营盘嘴坠崖而亡,自古历经上百次战斗未曾有失的剑门雄关,如今被英勇的红军攻克。整个战斗歼灭三千多敌人。红军攻克剑门关后,在普安召开了著名的“剑阁会议”,红四方面军在剑阁一个月时间里建立了3个县级苏维埃政权,并且在西庙、秀钟等地设立了政治部,军令部等临时军政机构,发动群的如火如荼地开展革命斗争。 

  红四方面军一举攻克川北军事要塞剑门关,瓦解了敌军防线,取得了辉煌战绩。剑门关战斗创下了战争史上的奇迹,是红四方面军的著名战列之一。在参观完纪念馆后,我们在红军攻克剑门关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离开剑门关我们来到两弹城,两弹城内环境自然幽静,空气清新,建筑保存完好,一栋栋富有当年时代特色的建筑,一幅幅图画,一条条标语,让人顿感时空穿越,仿佛又回到了当年那个火红的年代。我们先来到邓稼先的故居,其间陈列了邓老在此地工作时生活用品。邓老工作条件的简单与艰苦尽显眼前,一张简单的木床,一套简单的办公桌椅就是邓老生活的全部。让人很难与主人的伟绩联系起来,挂在墙壁上的老照片和各个时期的荣誉证书,还在一遍又一遍地向来访者讲述这位伟人的辉煌岁月。我们顺路参观了将军楼、大礼堂、情报中心小楼、图书馆等,现在有些建筑改成了宣教中心。最后我们参观了防空洞,这个防空洞现在又称为“梓潼县人防宣教中心”。它承担了当时的安防任务。这里面有各种科学成果展示,有防空常识、核辐射后果、生化武器和感染简介以及个人安保和防护等。 

  在回来的车上,大家一直在讨论长征精神和参观感受。通过参观大家认识到,红军的长征,不仅是一次杰出的军事成就,还是一次具有深远影响的政治运动。它保证了整个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生存和发展。长征是人类历史上艰苦奋斗精神的楷模。长征途中,红军将士面临一条条波涛汹涌的江河,一座座巍然耸立的雪山,一片片茫茫无际的草地,前有堵军后有追兵,就在这样的逆境中,中国工农红军忍受了酷暑严寒、干渴饥饿,爬雪山,过草地涉沼泽,食草根,艰难跋涉25000里,转战10多个省,终于在100多万的敌军中杀出了一条生路。长征给我们一种启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一支军队,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 

  长征的艰苦,锻炼出了人们的纪律性和献身精神。老一辈的两弹科学家们正是继承了这样的精神,在艰苦的条件下,做出了震惊世界的事情,给国家给人民交出了满意的答卷。长征精神正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 

  1021日,习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的讲话中将长征精神概括为:伟大长征精神,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伟大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体现。 

  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伟大的理想,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进展,夺取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新成效,夺取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胜利,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一切贪图安逸、不愿继续艰苦奋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骄傲自满、不愿继续开拓前进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 

  长征永远在路上。一个不记得来路的民族,是没有出路的民族。不论我们的事业发展到哪一步,不论我们取得了多大成就,我们都要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新的长征路上继续奋勇前进。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