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拒绝平庸 不断创新——一室女职工观影有感
作者:黄金 发布时间:2013-03-13 阅读次数:

作者:黄金

3月8日,一室组织女职工及女研究生观看了电影《铁娘子:坚固柔情》。影片讲述了撒切尔夫人突破性别、阶层的重重阻碍,从一个食品杂货商的女儿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的传奇经历。她不仅要面对国内的重重困难、对手的层层施压,更要反对分裂、捍卫领土主权。作为女性,她比男性承担了更多的压力,但她用过人的智慧和超强的忍耐力,当机立断、运筹帷幄,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让众多男性汗颜,也被世人称作“铁娘子”。

但是在铁腕、强硬背后,撒切尔夫人也有柔情的一面:她舌战群儒可谓魅力四射;与爱人共舞又真挚动人;与子女在海边嬉戏也母性十足。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多面的“铁娘子”。

从电影中,大家深刻的体会到,责任,并不是是男性的专有名词,女性也要勇于承担;坚强,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应当不屈服、不放弃;果断,遇事不要优柔寡断,要有主见;坚持,认为是正确的就应持之以恒;创新,不因循守旧,要不断革新。

对于我们女性科研人员而言亦是如此。女科研人员对自身在科研工作角色定位应当高标准、严要求,要充分发挥女性特有的气质和自身的潜力,积极勇敢地参与到更多的科研项目中,培养自立、自尊、自信和自强意识,增强科研奉献精神;还要开拓创新,像电影中说的那样“坚定立场,做出自己的风格,永远不要成为其他人。”家庭是事业稳定发展的基础,在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妥善处理好家庭和工作的关系,即便是“铁娘子”也需要从真挚的爱情、亲情中汲取勇气和信心,克服她在从政道路上遇到的重重困难。

我们坚信,要做美丽健康出色的女人,既要“牵手幸福”、“拥抱快乐”,又要拒绝平庸、不断创新,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才能撑起光电所的“半边天”,让我们与男同胞并肩作战,共创光电所的美好明天。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