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中国的声音
作者:段 然 发布时间:2009-11-06 阅读次数:

    2009年,祖国迎来了她六十岁的生日。甲子之年,聆听中国的声音,唱出的是五千载的悠悠岁月和六十年的缤纷花季―― 

   翻开中国历史的乐章,传入耳畔的是青铜铭文的钟响,浑厚而清亮。随着这左音右韵,在河之洲、水之湄、山之阳、海之滨,中国的声音是《诗经》中关雎的歌喉,是屈原《橘颂》的音韵;是古风与乐府,是律诗与散曲;是“仁者爱人”的儒家文化,是“天人合一”的道家精髓。唐诗宋词唱出了古代中国的恢弘岁月,一仄一平间,彰显着中国灵性的童年! 

   有人这样说,一部中国近代史,既是中华民族的苦难屈辱史,又是中国人民英勇抗争、曲折求索的历史。炮火声中,满目疮痍、百废待兴,中国的声音倔强而高亢!在布满烽火的长城上,我们听到了孙中山走向共和的步伐,听到了鲁迅冲破枷锁的《呐喊》,听到了《新青年》发自肺腑的“民主与科学”!战火纷飞的岁月里,中国的声音是南昌起义的第一声枪响,是长征会师后喜悦的胜利,是百团大战弹雨纷飞中的前行,是毛泽东、朱德发出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年轻的中国以她崭新的姿态迎来了共和国开国大典隆隆的礼炮! 

   六十个春秋,六十载耕耘。在不断地琢磨与探索中,改革开放唱响了春天的故事,和平崛起的中国一路高歌,朝气蓬勃、精神振奋、斗志昂扬!在党和全国人民的努力下,从农村到城市,农民到市民,从农田到厂房,森林到牧场……先进代替了落后,机械代替了人工,破旧换上了新颜。中国的声音,唱响了劳动人民成功收获两弹一星的自豪,唱出了收复港澳、一国两制的伟大壮举,它是三峡工程建设的恢弘大气,是神舟飞船遨游太空发出的问候,是西部大开发迸发的激情……在党的领导下,勤劳的中国人民一次又一次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推上新的高潮,一个个宏伟计划交替闪烁在电脑屏幕上,一扇扇窗口争先恐后地向海外开放,一条条高速公路马不停蹄追逐着车轮的速度。今天的中国正阔步前进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族团结、各项事业兴旺发达、蒸蒸日上。六方会谈上,中国的声音睿智而冷静;《珠海宣言》中,中国的声音是平等诚信、合作发展;台湾问题上,它始终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西藏问题上,我们听到了平等沟通、坦诚交流的声音。中国,正以她日渐增强的国力向世界奏响了一支雄伟的交响曲。 

   2008年5月12日,突如其来的地震降临巴蜀大地。顷刻间,房屋倒塌,道路被毁、山体滑坡、亲人被埋。灾难,像一把利剑狠狠地刺在每一个国人的心上。那一张张惨不忍睹的脸庞让每一个中国人肝肠寸断,那一片片凄凉的断壁残垣让每一个国人潸然泪下,那一次次义无返顾的救援行动让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灾难面前,中国的声音乐观而坚强----废墟上,我们听到孩子唱起了微弱的童谣;地震频发地带,我们听到了武警官兵、解放军战士、白衣天使急促地奔跑救援声;安置板房内,传来了灾区群众相互鼓励和真挚的感谢声……各种声音在此时此刻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一起:“中国加油!汶川加油!”大爱和至善让每一个中国人在灾难面前都深深地感受到:我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中国的声音是地震中透出的坚强,也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奥运企盼!经济繁荣、国运昌盛的中国以前所未有的智慧和热情装点了全世界的奥运梦想。从鸟巢到水立方,从主会场到分赛场,中国运动员以出色的竞技能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勇夺金牌总数第一,创造了历史的最好成绩。开闭幕式表演、赛事组织工作、志愿者服务、场管设施和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给世界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六十年,我们的祖国走过了一条艰辛漫长、却又在稳中求发展的路。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辉煌成绩,让每一个国人都倍感骄傲。今天,让我们在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领导下,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在继续解放思想上迈出新步伐,在工作中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而不懈奋斗。愿祖国永远年轻,愿中国的声音永远在世界交响曲中朝气蓬勃、激扬响亮!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