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枫叶红了
作者:冯志辉 发布时间:2009-11-06 阅读次数:

   题记:秋与冬的矜持、交汇并融合,洒下了这如火如荼的颜料,染红了那一片片灿烂的枫叶。 

   仿佛是秋天那一轮旭日的回光返照,在褪尽了铅华之后,一路小心翼翼地勾勒出热情而恬静的色彩溜进了冬之浑厚。 

   然而它也不会忘记,在退出舞台的时候,向世人展示它独有的魅力:云雾缭绕的崇山峻岭上热情如火的枫叶辉映着苍苍郁郁的松柏,山下几处农家的袅袅炊烟随游荡。斑斑驳驳的阳光洒在了上山的小路上,路上的游人宛如置身在一幅山水画中,宁静而悠扬;路边的枫林里,不时的传来了鸟儿的啁啾声,如歌如述。抬头望远处,秋风不时的唆使着叶子快快离开枝头,三五成群地飘舞在山间的小溪中,带走山野的疲劳。 

   依树而立,在这样一个深秋的山里,与枫叶站成一个季节。正如清代名家李笠翁在《闲情偶记》中说的那样:“枫之丹,桕之赤,皆为秋色之最浓。”深秋时节,红枫柿树漫山遍野彤红似火,原先碧翠鲜绿的山野变得黄如金伞,赤如火焰,写满了生命的宁静与完美。她不浓不淡,自然婉约的梳妆着,浅浅的笑意,向你我走来,生动而美丽。此刻所有的喧嚣浮华荡然无存,一种质朴简单之美悠然而生。回首身处,秋意正浓。 

   喜欢秋便爱上枫,不仅是为了她那撩人情思的红叶,更倾慕的是她从容淡定、优雅恬然的气质,没有惺惺作态的矫揉造作,亦无虚伪扭捏的故作高深,于繁华纷纭中嘎然而止,淡然无声中深入心田。在这个万物凋谢的季节,依然紧抱阳光,撑起了人们对美景的遐想,在寒瑟到来之前奉献给大地一个真实的美丽,最后孤身一人坦然而又坚定地走向了季节的深处,象是赶赴一场隆重的盛会,把春天轻轻放进冬的摇篮,等待来年又一次惊艳。归去无声,独留我,在这个深秋的夜晚,珍藏品玩那一抹抹嫣然凄红,凌晨辗转,心事无人诉,寒不成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