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做一个和谐人(职工原创)
作者:李敏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人的和谐,表现为内心和谐与心态和谐。

 

内心和谐是一种素质,认知健全,心理品质完善,明白事理,知荣明辱,不欺人,不自欺;内心和谐是一种能力,守正心灵,控制情绪,演好角色,心无旁骛,追求卓越;内心和谐是一种境界,勇于争先而不计名利,品格高洁而不孤芳自赏,刚正不阿而与人和睦相处;内心和谐是一种力量,难不倒,夸不倒,诱不倒,始终保持那么一种精神一股劲,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

 

心态和谐需要豁达平和,正视差距,面对现实;需要宽容大度,尊重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多样性,多理解、少责难,多包容、少挑剔,多原谅、少记恨;需要积极进取,自强不息,而不是消极颓废,怨天尤人。

 

做一个和谐人,就要学习,要提高修养。腹有诗书气自和。只有不断学习,获取新知识,才能不断提高认知水平和思想境界,才能站得高、看得远、想得开,而不为名缰利锁所束缚。

 

在任何一个团队中,做一个和谐人,应该成为每个人的人生追求。我们要把自己的小目标和团队的大目标统一起来,放开眼界,提高境界。想问题、办事情从“大家”出发,珍惜缘分,多关心少排斥,多支持少挑剔,多谦让少争执;对出现的矛盾和遇到的困难,多沟通少误解,多信任少猜疑,多宽容少计较,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开创“人和”的理想局面。因为这是事业成功、人生幸福、团队稳定的必要条件。只有人与人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关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遵守各种规则,懂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才可以人人各得其所,团队井然有序,人心舒坦适然。正所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就是这个道理。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