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新人日记(职工原创)
作者:武宏亮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72,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天。上午来所的时候,这里还很晴朗。天空躲藏在薄薄的云片后面,像是穿着婚纱的新娘,纯洁而又羞涩,偶尔有微风吹过,便露出浅蓝色的笑。

 

在这样的笑容下,我到处走走。看见青翠的松树,嫩绿的草丛;听到欢快的鸟叫,愉悦的虫鸣;想起流逝的过去,未知的将来……我的心里轻松却又复杂。

 

这是一个安宁的季节。

 

这是一个安宁的桃源。

 

不知不觉,已经是下午四点了。天仿佛阴了下来。天空掩藏起她的笑容,消失在一片灰蒙蒙之中。四下望去,却仍然是满目的翠绿。不久后,下起了毛毛细雨。和大伙一样,我没有打伞,任小雨飘落在身上,笼罩于一片雾蒙蒙之中,感觉甚是舒服。

 

新大门的附近有个很大的水池,波光粼粼地荡漾着。仔细看,原来水里有无数的鲤鱼,大的、小的、红的、白的……追头逐尾,欢快地游着。“条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如果我是这里的一条鱼,应该是无忧无虑的吧?

 

 “嘿!你好!”一个清秀的声音打断了我的思绪。我一扭头,发现身边不知什么时候跳出一位可爱的女孩子。

 

“哦?你好!”我颇为绅士地回答道。

 

“新来的?还是游客?”她问得很简洁。

 

“新人,来报到。”我的回答更简单。

 

“呵呵,为什么来光电所呢?”

 

“这个……嗯……”我一时语塞。

 

见我不说话,她眨了眨大而闪亮的眼睛,友好地笑了笑,转身离去了。

 

天空明朗起来。望着远处红蓝相间的楼群,我突然想问自己,要是在这里生活下去,我还会记起过去的点点滴滴吗?这里虽说不是世外桃源,却也有几分悠然自得的快乐。在这里,每个人见了面,不论熟识与否,都是笑脸相对,让人感受到了久违了的真诚。倘若置身于快节奏的现代生活中,你会去注意——无论熟悉或者陌生的每一张脸吗?能有如此多的人给你阳光般灿烂的笑容吗?

 

就在这一瞬间,我想我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