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生命的依恋
作者:刘艺灵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我的父亲刘国华在他年近花甲的时候经历了一次生命的奇迹。2003423,一个阳光灿烂的午后,我同往常一样走在熟悉的校园中,临近毕业的心情格外轻松。千里之外的一个电话打破了一切的平静,舅舅告诉我父亲出车祸了,他自驾车赴四川甘孜写生采风,因为高原反应,在泸定至丹巴途中车子翻下了悬崖。既是不幸亦是万幸,山体塌方形成的一段短短的乱石堆接住了父亲和他的车,使得父亲没有连人带车卷入大渡河。可乱石嶙峋,父亲浑身是伤,头部受到重创,陷入深度昏迷。母亲连夜赶赴康定医院,等待她的是开颅手术的签字单。柔弱的她此时异常地镇定和果敢,作出了一个重大的、现在看来也明智无比的决定——回成都进行手术。华西医院的脑外科专家判断如果父亲在八小时内被送回成都抢救,还有生还的可能,否则能否坚持到手术都将是未知数。康定至成都是一段曲折陡峭的山路,加之是夜行,又遭遇堵车,经验丰富的司机尽了最大努力也整整开了十个小时。然而父亲的生命力惊人地顽强,他成功地渡过了那段生死旅途。至凌晨进入手术室,父亲已受伤两昼夜了。他陷在深深的昏迷中,却似沉沉地睡着了一般,匀净地呼吸着,维系着我们仅存的希望。开颅手术是成功的,父亲终于脱离生命危险,植物人、瘫痪、残疾等医生预言可能发生的灾难也一个都没降临到他的身上。

 

而我们无法预料生活会给我们带来什么,生活永远不会像文明想象的那么简单。父亲的语言、文字失忆了。他叫不出任何一样东西的名称,包括亲人的名字,读不出最简单的汉字。也就是说父亲的脑子是清楚的,而心中所想,无法表达,读书认字的水平还不如一个幼稚园的孩子。这对于一个文化人、一个艺术家来说未尝不是一种更大的痛苦。在许多人眼中,经历那么大的车祸,能保住性命、四肢健全也就该非常知足了。父亲不这样认为。他说上天既然给了自己第二次生命,那么这次生命也要完整。他像一个勤奋的小学生,拿着识字卡片,从“大、小、多、少”开始练起,让我们在每样物品上贴上标签,一样一样地认,一点点地唤醒沉睡的记忆。终于可以说一些单字,又可以说一些词语,进而一些短句……日子在父亲渐进的康复中慢慢过去,这其中的艰辛却非笔墨所能形容!有时看到曾经文采飞扬、诗词歌赋信手拈来的父亲连文章的标题都读不完整,不禁心酸落泪。而自始至终,父亲的勤奋和信心感染着我们每个人,没有考试的压力,可他比一个面临高考的考生还要刻苦,惜时如金地学习、恢复,他要在这次生命的测验中争取满分。

 

更令人惊讶的是,语言文字失忆的父亲却一刻也没有忘记绘画,他苏醒过来说的第一句完整的话是“如果不能画画,我宁愿不醒来”。当时每个人都认为父亲再提笔作画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然而当神志还不十分清醒的父亲龙飞凤舞地写出自己的名字时,我们觉得希望被点亮了!父亲的字体一点也没变,仍是他的行书,而且用的是繁体字!术后仅两个月,父亲就可以自如地作画,且比受伤前更为挥洒。我们不能解释,只能说,绘画已经成为父亲生命的一个部分,即使他忘记了一切,也无法于绘画分割开。父亲受伤后习画一直未曾中断,又参加了几次全国展览,还将拍卖所得捐赠给希望工程。更令人欣喜的是,经过两年多的康复,父亲站在了大学的讲台上,虽然个别词句的表达有些慢,但父亲很自信,他可以给学生展示绘画的技法、交流人生的感悟,这就足够了。父亲和他的学生们成了最好的朋友。

 

    劫后余生,父亲更加珍爱生命,用他的话说“我是去过一次又回来的人,新的生命要活得更加精彩!”父亲似乎永远知道哪些事情最重要,对他热爱的事业永不放弃。世界也许大多是未知,未来也许很是无常,但有一点可以把握的就是人生的态度和追求。父亲如恒星般的意念使得他第二次的生命日渐鲜活起来,他勤奋、乐观、敬业的精神将成为我一生的财富。

 

人物简介:刘国华,我所退休教师,知名画家。1967年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美术系。经四十余年潜心造艺,加之丰富的生活积累,铸就了对传统国画理念、技法的深刻领悟和自由吞吐的能力。其作品大俗大雅,鲜活洒脱,被国内外各级美术馆、纪念馆及海内外人士收藏,应邀入载多部典籍、光盘和画册,由人民画报社编辑,中国画报社出版《刘国华画集》。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网站个人网址:Liuguohua.caan.cn


  《葡萄》 1995 获中国文联主办“中国国际文学艺术博览会”美术特别等级奖。

 《沃土》 2001 获全国美术专业最高学术奖——第一届中国美术金奖提名奖;作品为唯一官方网站代表作之一。

 《秋意昂然》 2006 在画院展览,在《四川日报》刊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