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夺冠记(职工原创)
作者:龚文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啊——!我们赢了!我们夺冠了!”

 

随着终场的一声笛音,光电所这边所有的队员和啦啦队员们都沸腾起来,他们激动地互相拥抱,并高声大叫——我们是冠军!

 

        是的,我们现在是冠军,高兴之余回顾这段夺冠的经历还真不是一帆风顺的。

 

本届是驻蓉科研单位第三届“科研杯”球类比赛。前两届光电所篮球队打得并不理想,尤其是上一届,光电所是主办单位,结果我们却只拿到第六。比赛一结束,所领导就及时总结了经验,并当机立断做出了对篮球队进行整改的决定。

 

今年一开春,所工会就着手组建球队并督导训练。看着领导们大力支持,队员们都憋着一口气,下决心要把成绩搞上去,不辜负领导们的期望。

 

        很快的,本年度的比赛日程安排下来了。可就在这时,队里的绝对主力严俊却意外受伤,手掌上裹上了厚厚的绷带。这无疑给正在摩拳擦掌准备迎战的队友们泼了一盆冷水。

 

针对这种情况,球队聘请的王教练对球队的打法和战术进行了周密的布置和调整。所领导也给队员们减压,对本届比赛不下任何硬指标,只要求队员们打出自己的风格就好。

 

揭幕战在本届的主办单位29所举行,对阵双方是29所对光电所。这对光电所篮球队来说是一场巨大的考验。29所篮球队本身也是一只强队,又携主场之威,我们要战胜对手并非易事。果然,比赛进行得异常艰苦,双方你来我往相持不下。最后,在我们的主力后卫王琦锋的拼死冲突下才靠罚球赢了对方三分,好险!

 

光电所的第二场比赛是主场对阵上届亚军西物所队。这场比赛由于双方都志在必得,所以场上大家都拼得很凶,以至于火药味十足。最终在光电所全体啦啦队员们声嘶力竭的助威声中,我们才艰难地拿下了比赛,真累!

 

此后的几场比赛,由于我们积累了不少经验,加上严俊的手伤渐渐好转,队员们的心态放松了许多,所以后来的这几场小组赛我们都比较顺利地拿了下来。

 

进入半决赛后,与我们对阵的是老对手10所。10所在前两届的比赛中都打进过半决赛,实力的确不弱,而且我们以前曾连续两场比赛输给对方。不过,这回面对强手我们一点儿也不惧怕。首先,严俊可以正式出场。其次,我们以全胜的战绩小组第一出线,半决赛得以在光电所举行。因此,我们相信一定能战胜他们。

 

光电所这时看球的观众越来越多,而且有了一批忠实的球迷。八室的书记向银辉每到重大比赛就带领着全室的年青人来给球队加油助威。这给球员在精神上以莫大的鼓舞。

 

赛前,王教练和王琦锋专程去看了10所和57所的比赛,基本上摸清了对手的实力,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半决赛中,王教练派梁伟专门去防守对方的核心球员,其他球员按照赛前的布置打全场紧逼。果然,我们以这套战法完全制约住了对方,打了一场漂亮的防守反击战,报了前年的一箭之仇,痛快!

 

企盼已久的决战终于到来。这是近两年光电所篮球队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比赛前夕,许多老队员夜不能寐,他们等待这一刻等得太久了。

 

决赛在29所举行,对手是前两届冠军57所。这是一支部队球队,他们的打法凶狠,作风硬朗,许多球队都拿他们没有办法。不过,我们光电所篮球队现在也是一支敢打敢拼的强队,他们有着光电人所特有的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我们坚信这一次一定能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比赛一开始就进行得非常紧张,第一节,光电所队防守严密,对方只得9分,而我们以7分的优势领先。不过,由于对方强攻篮下,我方防守压力过大,开场不到五分钟就以累计达四次犯规。而我更是连续三次犯规,不得不被替换下场。

 

第二节,对方抓住我方怕犯规、不敢严防的机会打反击,很快地就将比分追平并胜出我队两分。看到这种情况,王教练及时叫停并重新布置战术稳定军心。

 

经过短暂的休息,队员们烦乱的心绪冷静下来,抛开了一些不利因素的干扰,按照教练的布置脚踏实地的与对手周旋起来。很快,我们把优势又夺了回来,并一步步把比分拉开。

 

第三节,对方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并不气馁,他们不断地叫停调整战术,并接二连三地换人迎战。一时之间比赛进入胶着状态,难分高低。

 

球员们在场上战斗,双方场下的啦啦队也在比气势,斗声势,助威之声此起彼伏。

 

第四节,比赛进入最后关头。57所为了扭转落后局面,进攻更加猛烈,同时对我方的主力得分手严俊更加强了看防和夹击。这导致严俊在一次突破时被对方绊倒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半天爬不起来。当医护人员冲入场内准备救护时,严俊在队友的搀扶下缓缓地站了起来。他活动了一下手脚,向医护人员表示没关系,并继续参加比赛。全场为他的这种拼搏精神报以热烈的掌声。

 

此时,比赛还剩最后三分多钟,而我方一直压制着对手把比分保持在领先12分左右。胜利似乎离我们已很近了,但这时大家谁也不敢掉以轻心,都怕出现意外把优势丢掉。所有球员和啦啦队队员们都很紧张。这时双方都在力拼防守,几个回合下来两队竟一分未得。

 

突然一声哨响,我方打大前锋的朱鹏第六次犯规被罚下场!光电所这边所有观众的心一下被拽紧了。

 

看到这种情况,早有准备的王教练马上派我上场。从他的神态中我看出,夺冠已不成问题了。

 

由于先前我犯规太快只能在场下观战,所以早就按奈不住想去冲锋陷阵。这下可有机会了,一上场我就趁对手盯人不紧和唐韬打了一个挡拆。唐韬往内线插,引走了防守队员。我顺势转身溜到外线,一下就闪出了一个空档。后卫王琦锋眼明手快,见状球一下便传了过来。我接住球想都没想举手就投。篮球在空中画出一条美妙的弧线,“唰”的一声进了。

 

“啊——!三分球!”光电所的观众们沸腾了。这回我们赢定了!

 

57所的球员们终于沉不住气了。他们慌忙改打全场紧逼。可他们哪里知道,我是憋了许久的,体力充沛。当我方一得到球,我就飞也似的往篮下冲,一下就把对手甩在了身后。

 

又是王琦锋,他见我成功下底,一个长传球就甩了过来。球传得恰到好处,我接住球顺势就一个三步上篮。篮球撞板后在篮圈上旋了一下,对方冲到篮下准备抢板。但篮球此刻好像有意戏弄人,看着要旋出来了,可一下就又掉入篮筐内。

 

“哈、哈、哈,球进了!”观众席上又是一阵欢笑。比分再次拉开,57所彻底没机会了。

 

“嘀——!”

 

终场的笛声响起,光电所的观众们一下就冲进了场内,他们和球员们一起庆祝,一起欢呼:

 

“我们赢了!我们夺冠了!”

 

“光电所!我爱你!”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