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大梦敦煌(职工原创)
作者:李蕾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早有耳闻甘肃兰州舞剧院的《大梦敦煌》是部非常值得一看的舞剧精品,深受观众好评,今天终于可以在成都欣赏到了,心中非常激动,也轻轻牵动了我内心深处那一份思乡的情结,因为我的家乡就在甘肃酒泉,与敦煌毗邻。因为拥有莫高窟这样的世界人类文化遗产,敦煌一直就是我们甘肃人的骄傲,如今在异地他乡看家乡人用舞蹈演绎家乡的骄傲,心中自然感触良多。

 

坐在锦城艺术宫的剧院里等待演出开始,思绪却已飘过千山万水,飞向大漠深处……

 

好像又回到了家乡,伫立在神秘瑰丽的莫高窟下抬头仰望,折服于人类文明的伟大;徜徉在浩瀚沙漠,时而驻足凝视静谧美丽的月牙泉,惊叹于自然造物的神奇;借着手电筒微弱的光芒在浩如烟海的精美壁画群中苦苦寻找高不过20厘米的“反弹琵琶”飞天形象;深深沉迷于临摹挂历上莫高窟壁画中的神佛、飞天;忘乎一切地从鸣沙山顶上滑下,任风在耳边呼啸、任滚烫的细沙灼烧皮肤……这一切历历在目,似乎就发生在昨天,那么今天我的家乡人将用怎样的艺术语言来演绎我们的骄傲,表达我们对先祖智慧与创造力的敬仰呢?

 

悠长神秘的音乐从远处传来,昏暗的灯光将我们带到二十世纪初的敦煌莫高窟,在一个平常素日,看守莫高窟的道士王圆箓偶然间发现了一个藏满经卷的洞窟,当他在累累遗书中打开一幅画卷的时候,一个动人的故事如梦般展开了……

 

很久很久以前,在通往敦煌的大漠中,金色的沙漠在骄阳下燃烧,青年画师莫高为追求艺术的最高境界,带着他视同生命的画稿艰难跋涉前往敦煌,生命垂危之际被凯旋归来的少年将军月牙儿所救,月牙儿把自己随身的月牙水壶留给莫高,同时带走了画稿。数日后,敦煌鸣沙山下,新窟开凿,市井欢闹,恢复女装的月牙儿带着画稿随父亲大将军前来观看,却与莫高再度相逢,不久前的大漠奇遇记忆犹新,月牙儿将画稿归还莫高,洞窟中,莫高面对新壁浮想联翩,在对艺术的共同痴迷中,月牙儿和莫高萌生爱意。大将军耻于女儿与穷画师来往,强行带走月牙儿,并逼迫她在名门望族中招亲,月牙儿不从,星夜出逃去找莫高。大将军带兵追至洞窟,在血与火的面前,月牙儿再次拯救了莫高,却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月牙儿走了,化成一泓清泉,莫高捧掬起月牙儿的心愿,以泉润笔,在巨大的悲怆中完成了艺术的绝唱。从此,莫高窟千年不朽,月牙泉万代不涸,艺术、爱情永远相伴相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