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方言的魅力(职工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从上大学到现在,算算在四川生活也已近7年了。也许由于太缺乏语言天赋吧,竟然至今也没有学会四川话。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还是越来越真切地体会到了这种方言的魅力,尤其喜欢听四川女孩子在一起聊天,觉得她们已经将这种方言运用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了。她们总能将所思所想非常贴切、到位地表达出来,让人听着特别过瘾。我也曾试图将她们所说的意思用普通话表达,却顿觉乏味、词不达意。
 
   现在真有这样的感觉,就是忽然有说家乡话的冲动,因为觉得用普通话居然无法找到贴切的说法来表达自己的意思,无法达到想要的效果。其实以前在家乡酒泉的时候,总认为酒泉方言很土的,不愿意说,听到地方电视台播出领导讲话用方言,都会笑其太土。可远离家乡,在一个无法听到乡音的地方生活了这么多年后,才意识到方言是最有魅力的,无论是酒泉话、四川话,还是湖北话、湖南话。不过,说方言有魅力并非因为它比普通话丰富,而是我们从小就听它长大,从小就在用它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好恶爱憎。从感情层面讲,它已经深入我们的心灵,成为一种情结了。不瞒各位,虽然我从未与人红过脸,但我坚定地认为,如果要与人吵架,一定要用方言,那样才能痛痛快快、淋漓尽致!
 
   如今四川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而我亦折服于其独特的巴蜀文化,热烈的麻将、热辣的火锅、热闹的茶馆……。但,即便你已学会了血战到底的麻将,适应了麻辣鲜香的火锅,恋上了清热去火的苦丁,如果你无法用熟练的川普大摆龙门阵的话,你仍然不能算是真正融入了四川人的市井生活!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