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建立节约型社会,我们该做些什么?(职工原创)
作者:李蕾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国内生产总值(GDP)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我们的经济飞速发展,物质空前繁荣,但这种发展与繁荣却是依赖于能源消耗的。这些年来,我们为了发展经济,已经付出了很沉重的能源代价,对很多能源、资源造成了毁灭性的破坏。目前我们的各种能源人均占有量都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所以,改变经济发展模式,建立节约型社会是当务之急。

 

作为社会的一员,国家经济的发展带给我们实在的物质享受,生活变好了,物质丰富了,可以不再像以前那样拮据了,但是浪费却渐渐成为许多人的习惯,尤其在办公场所,浪费更是严重。然而我们必须知道,资源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工业、农业、经济的发展已经给能源造成了很大破坏,能源危机已经逼近我们,如果我们还要人为浪费的话,总有一天会自食恶果!现在国家已经意识到问题的严峻,号召全社会一起行动建立节约型社会,这项重任需要每位公民承担,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其实这并不难,只要你对自己的生活细节、行为稍加留意:只能喝掉半杯水就不要盛满满一杯,以免将剩余的倒进下水道白白浪费;不要天气稍冷或稍热就马上开空调,也不要将空调温度定的很高或很低,这样既浪费电能,又降低自身的免疫力,影响身体健康;如果你最后一个离开办公室,请多一点责任心把所有灯、空调及耗电设施都关闭;如果单位配有电脑,请不要认为电费由公家负担就整天整夜让机器运转,下班就把电脑,包括显示器电源都关闭;将办公室里打印废的纸张收集起来用于演算;如果你所在的楼层不是很高,可以少用电梯而多走楼梯,这也是锻炼身体的好方法……

 

类似于生活、工作中的这些小细节还有很多,如果我们都能稍加注意,杜绝浪费,提倡节约,那么我们能够节约的能源量都是非常可观的。当节约成为一种流行风尚,每个人都视节约能源为自身义务的时候,当我们真正建立起节约型社会的时候,可持续发展的希望也将得以实现。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