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信箱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出版物 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 > 创新文化 > 工作动态
温 暖(职工原创)
作者:李蕾 发布时间:2007-09-27 阅读次数:

     时光飞逝,物换星移,转眼间告别校园生活已经半年多了,回首过去的半年,我经历了人生一次重大的角色转变,带着对大学时代的眷恋不舍与对未来生活的好奇不安,走上了自己人生的第一个工作岗位。

   获得了进入社会的第一份工作,怀揣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我迈入光电所的大门。与嘈杂的都市相比,这里真的是太清静了!被大学女生宿舍的尖叫笑闹声折磨了四年的我,置身于这样幽静的环境中,身心都感到从未有过的舒适,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才是适合我的地方啊!没有汽车尾气的污染,空气是那样清新甘甜;没有拥挤不堪的十字路口,空间是那样开阔舒展;夜是那样静谧,就像梦回生我养我的西北小城冬日的夜晚,万籁俱寂,似乎连小鸟的呓语、树枝的断裂、小草的发芽都能听到。

   我禁不住要喊出声来:“我喜欢这里!”

   可渐渐的,当一切新奇感觉褪尽的时候,笼罩我心头的却是挥之不去的孤独与寂寞。每天最怕下班回到空荡荡的寝室,没有人来做客,更没有人来说话谈心……开始每夜做梦,梦到大学毕业前夕同学们因分离而感伤落泪、抱头痛哭;梦到大学女生宿舍里每夜必开的卧谈会;梦到遥远故乡慈父慈母关心疼爱的目光;梦见那个冬日里总被爸妈放在我身边的小暖炉……可梦醒后却只是无尽的寒冷和寂静!我想我一直是个沉默安静的人,不愿主动去寻找朋友、凑热闹,可能注定要孤独寂寞;也许是现实社会太缺乏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关怀与帮助,也势必让人感到孤独寂寞;也许是我只身在外,远离父母、举目无亲,本来就是孤单无助的吧!

   我开始怀疑自己的选择,也许真不应该来这个地方工作,也许选在喧哗的市区会让嘈杂喧闹赶走寂聊,而这里的幽静,只能将内心的孤寂无限放大!

   立冬后的成都迎来的是多年罕见的寒冷天气,身与心的温度都在阴霾寒凉的空气中一降再降,我忍受着阴冷天气和寂寞孤独,每天机械地重复着上班下班的单调生活。

   一天部里通知大家下班后一起出去吃饭,快年底了,毫无悬念应该是去吃辞旧迎新饭的,可等大家都在餐桌旁围坐好时,却见部里栗姐捧着一个大生日蛋糕走进来,正在狐疑,主任开口说:“再过两天就是元旦了,元旦是咱们部新来的小李的生日,她一个人远离父母只身在外工作,这边没有什么亲人,她这次的生日就由我们大家伙儿一起来给她过吧!”

   周围充满笑意的目光都转向我,掌声和祝贺声从四面八方向我飞来,我不知该说什么好,心中又是惊又是喜,几乎认为自己是在做一个美丽温馨的梦!大家七手八脚帮我点燃23支生日蜡烛,烛光闪烁跳跃就像我此时的心情一样!不知是谁起了头,大家就一起拍手为我唱起生日快乐歌,你感受过十多个已经成家立业、已为人父的大男子汉一起为你唱生日快乐歌时的那种震撼么?我感受到了!这是我所听到过的最美妙、最感人的歌声!

   眼泪不知什么时候已滑落脸庞,冲刷掉了数月来沉积在心头的孤独、寂寞和无助,原本冰冷的心此刻被温暖与感激紧紧包裹着!在柔和温馨的烛光中,在同事们善意热情的注视下,我许下了自己23岁生日的愿望,此时此刻的我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来光电所的这几个月里,我以为自己很孤单,很无助,也以为没有父母在身边就不会再有人关心我,我错了!虽然外面的天气依旧很冷,可我的心却无比温暖,现在的我真的很愉快很开心,因为能在这么好的领导麾下和这么好的同事一起工作,我感到非常幸运,是他们用善良和关爱给予我温暖,使我不再觉得孤独无助、没人关怀,今后孤独将与我无缘,温暖会长驻我心!在此我想向关心我、支持我的领导和同事们表示我最诚挚的谢意,谢谢你们!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中国科学院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  单位邮编:610209 备案号:蜀ICP备05022581号
单位地址: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双流350信箱 电子邮件:dangban@ioe.ac.cn